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簡介

臺南市城西垃圾滲出水處理廠為處理鄰近臺南市城西垃圾衛生掩埋場所產生之垃圾滲出水所建。於1994年完工後開始運轉,民國2001年8月加增電凝系統及螺旋纏繞式的逆滲透過濾系統(RO)等。
本廠座落在臺南市沿海地帶,除地域性的氯鹽累積外主要逆滲透過濾系統(RO)濃縮液的返送而造成滲出水有高濃度之氯鹽,其氯鹽濃度在枯水期曾高達13000mg/L。而使生物處理效率不佳且操作成本提升等問題。
於2004年12月環保署補助經費進行改善工程,除更新部分設備外主要在逆滲透過濾系統(RO)前增設奈米過濾系統(NF)以解決氯鹽累積的問題,可大幅提升本廠之處理效率,目前氯鹽濃度已降至2000mg/L以下。
本處理廠於民國2002年4月取得 ISO14001 (1996年版本)為全國第一位取得國際認証的垃圾滲出水處理廠的單位。並於民國2003、2004年獲得續評,2004年4月又獲得ISO14001 (2004年版本)的認証,至今維持ISO認證之垃圾滲出水處理廠。民國2001年8月迄今,操作期間皆為零公害的單位。

基本設計
本廠其設計進流水水質如下表,放流水水質則依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放流水標準來設計,本廠末端採用三級處理系統之奈米過濾系統(NF)、逆滲透過濾系統(RO)來處理垃圾滲出水。

城西垃圾滲出水集中處理廠進流水水質表

本處理廠之處流程共分為四大部份:

  • 前處理系統:曝氣沉砂池及原水池
  • 生物處理系統:SBR系統
  • 化學處理流程:化學混凝沉澱及電凝系統
  • 三級處理流程:微過濾及NF、RO系統

 滲出水處理流程圖

滲出水處理流程圖

處理效益
本廠秉持零污染排放的精神,系統中使用生物處理、化學混凝處理、微過濾,以提高滲出水之處理效率,也能有效改善進入高級處理(奈米(NF)過濾及逆滲透(RO)處理)前之水質,使其達到更好的效果,並可直接回收使用以達水資源再利用之目標。

改善進入高級處理(奈米(NF)過濾及逆滲透(RO)處理)前之水質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