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虎尾寮水資源回收中心擴建工程開工,市長:三爺溪淨水、治水同步啟動

為改善臺南市二仁溪支流三爺溪水質,南市府啟動「三爺溪上游排水截流及虎尾寮水資源回收中心擴建工程」,今(6)日由臺南市長黃偉哲親自主持動土典禮典。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水質保護處長顏旭明以及市議員郭鴻儀、杜素吟、李鎮國、蔡旺詮、吳禹寰、曾信凱、楊中成、蔡筱薇、曾培雅等人也到場為開工祈福。

 

 

 

黃偉哲表示,下水道是大部分縣市首長不願意做的,因為在地底下大家比較感受不到,南市府則是希望藉由虎尾寮水資中心來改善河川水質,並且同步做到治水,以提升市民朋友的生活品質,非常感謝環保署的幫忙,也感謝環保局、水利局能夠通力合作,把治水的工作跟水質淨化的工作同步啟動,更加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水利局指出,三爺溪為南市重要區域排水,依據環保署監測資料,在三爺溪流域網寮橋、五空橋及永寧橋等3處水質測站,水質為中度至嚴重污染區段,並以三爺溪上游網寮橋河段污染最為嚴重,因此備受重視。

 

 

 

南市府於108年積極向前瞻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爭取經費2,915萬元,完成網寮橋上游大灣排水截流及虎尾寮水資源回收中心功能提升工程設計,並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大力支持,再於110年3月底同意補助市府工程經費共7億8,360萬元。

 

 

 

透過截流三爺溪網寮橋上游24,000CMD晴天污水至虎尾寮水資中心處理,以減少三爺溪污染負荷,並因應截流水量增加,同步將虎尾寮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處理水量由每日12,000噸增加為27,000噸。

 

 

 

水利局進一步說明,為加強改善三爺溪上游河段水質,避免基流量不足情形,亦規劃將1萬噸虎尾寮水資中心放流水回送至上游網寮橋河段,為三爺溪挹補乾淨水源;依據設計成果推估,可望使三爺溪上游河段水質由嚴重污染降至中度污染以下,工程案已於110年10月完成決標作業,預計於112年11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