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疫工作要比氣長,黃市長帶隊到台南火車站宣導防堵新冠肺炎

南市府為降低國內社區傳播風險,避免造成醫療體系負擔,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12月1日起啟動「秋冬防疫專案」,強化「邊境檢疫」、「社區防疫」及「醫療應變」措施,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日帶團隊至台南火車站大廳宣導八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針對外籍移工更發放印尼文與越南文衛教單張,宣導配戴口罩重要性。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灣從上半年開始到現在,防疫工作一直做的很好,所以千萬不能夠在這個時候出現破口,因此今天特別來台南火車站做秋冬防疫宣導,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進出車站大廳也要強制戴口罩,雖然大家搭高鐵時已經養成戴口罩的習慣,但是因為在台鐵有很多是短時間通勤的,短時間通勤大家會疏忽,所以特別選擇來台南火車站做宣導,防疫工作是要比氣長,我們要防堵破口,該做的防疫工作,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一個都不能少。

 

在時序進入秋冬之後,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仍嚴峻,目前累計6,277萬人次感染,致死率約2.33%,我國持續有境外移入個案出現,11月30日甚至有新增24例境外移入COVID-19病例,目前台南市產業移工有43,322人,社福移工16,571人,針對中央政府規定12月4日起暫停印尼籍移工來台2週造成之影響,如有急需相關人力支援,社會局服務人員可以提供暫時支援。

 

黃偉哲指出,自12月1日起實施秋冬防疫專案,政府採取三大防疫措施保障市民健康:
一、邊境檢疫:自12月1日至明年2月28日,入境我國機場或經我國機場轉機的旅客,不論本國籍與外國籍人士或來台目的為求學、工作、外交公務等,均應檢附「表訂登機時間前3日(工作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後始可登機;若旅客抵台後發現檢驗報告不實,或拒絕、規避、妨礙相關檢疫措施,得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及69條規定,處新台幣1萬至15萬元罰鍰。

 

二、社區防疫:民眾進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定「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八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未依規定佩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南市各局處人員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6款規定,裁罰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在上述場所內如有飲食,在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適當阻隔設備的前提下,可在飲食期間暫時取下口罩,至於人潮聚集的戶外場所,或是於戶外進行的公眾集會活動,建議業者或場所管理單位採用「人數總量管制」方式進行管控。

 

三、醫療應變:南市衛生局督導所轄醫療院所,落實法定傳染病通報義務,訂定「加強門診與急診社區感染肺炎病人篩檢」、「加強住院病人篩檢」及「強化醫療照護人員健康監測」等獎勵通報採檢指標;透過健保系統提醒加強通報採檢;協助執行無COVID-19相關症狀居家隔離/檢疫者之採檢及相關處理流程。

 

衛生局長許以霖提醒,國際疫情持續嚴峻,台灣防疫是否成功,有賴政府、民間攜手合作,守護國人健康;請市民務必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措施。如有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相關問題,可撥本局防疫專線06-2880180諮詢。市議員沈震東也到場一同為防疫工作宣導、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