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專利研發「消防水帶電動清洗收捲機」,黃市長讚創意實用減輕救災後的負擔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今(8)日於官田分隊發表「消防水帶電動清洗收捲機」,這項研發以電動方式清洗與收納水帶,大大減輕消防人員救災後收整的負擔,台南市長黃偉哲現場觀摩並頒獎表揚研發人員。

 

 

 

消防水帶是救災現場不可或缺之重要利器,但水帶的延伸過程當中,往往會在地上拖行以致夾帶泥土與塵沙,故每場火警救災結束後,收捲水帶的泥濘除了增加重量以外,也造成消防車箱污染,消防人員辛苦救災後,還要疲於清潔整理水帶,是長久以來的困擾。

 

 

 

有鑑於此,官田分隊小隊長陳至坤、隊員林建豪等人多年來持續研發改進消防水帶收捲機制,期用更便利輕鬆的方式,將水帶在收捲的同時可做初步的清潔,以減輕消防人員救災後之負擔。歷經多次研發與改良,終於在110年7月研發出第一代消防水帶清洗收捲機,該機搭配消防車高水壓進行清潔,達到省水且直接初步清潔之效果,該設計更取得專利,深獲消防局長李明峯的肯定,並讓每個分隊都配發1組。

 

 

 

第一代捲帶機需另外攜帶,且需手動捲帶,仍有所不便,消防局長李明峯與官田義消分隊幹事陳治華發想設計,把手動捲帶改為電動,並把捲帶機架設在消防車上,收納省力又方便攜帶。

 

 

 

市長黃偉哲表示,感謝臺南市消防弟兄姐妹的努力,研發這麼好的水帶收納清洗裝置,這些年來,舉凡遠端監控資訊系統、救災裝備檢測實驗室成立、建置無人機模擬訓練設施等,均為全國首創,去年發表第一代手捲機時,讓嘉義縣消防局前來取經並實際應用,今年再改良為電動捲帶,可減輕消防人員救災後的負擔。

 

 

 

消防局長李明峯表示,未來消防局將秉持創新與研發精神,持續不斷精進,也樂意將經驗分享給各縣市消防機關,期望共同努力,提升消防救災效率。市議員尤榮智、陳秋宏今日也到場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