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甲宅港抽水站及下水道系統完工啟用,黃市長持續提昇排水防洪能力建立宜居台南

南市府近年一直努力著手在學甲宅仔港地區進行一系列水利整治工程,以解決該地遇強降雨勢時的積淹水現象,其中急水溪堤防新建抽水站及雨水下水道工程在今年2月完工,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4)日出席啟用典禮時表示,感謝中央地方攜手,讓工程順利完工,共同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立委賴惠員、市議員方一峰、謝舒凡、蔡蘇秋金及在地民眾共同見證防洪減災生力軍的啟用。

 

 

 

市長黃偉哲表示,為協助宅港一帶居民的生活便利與安全,市府用心施做一系列整治工程,希望解決附近因地勢低窪容易受強降雨影響而積淹水的現象;原來當地住宅區位處急水溪及田寮排水間之低漥區域,容易受兩側河岸堤防影響,使聚落排水無法正常排放,像2016年梅姬颱風及2018年豪雨,社區都出現淹水現象,雖然積水很快退去,但市府期盼提升排水防洪能力,使市民能安心居住,不用再擔心淹水造成生活上的影響。

 

 

 

在地的學甲區平和里長陳學先及宅港里長莊天明皆表示,過去幾次淹水災情造成居民苦不堪言,感謝中央及南市府團隊透過水利整治工程,期盼抽水站及下水道的建置,能夠解決遇雨成災的問題。

 

 

 

水利局表示,經通盤性檢討且獲內政部營建署及經濟部水利署補助經費,總投入經費合計9,300萬元,採「修、圍、集、抽」4大主軸進行,分別為修整津港橋下游段護岸加高兩共計1,020m及田寮舊河道渠道整理165m、圍堤設置二道防線780m、集水箱涵延伸191m、新建4cms平和抽水站及3.6cms宅港抽水站等治水防洪工法辦理改善。

 

 

 

水利局表示,本次完工啟用之宅港抽水站及社區雨水下水道為改善計畫之最後一哩路,將抽水量由原先0.6cms提升至3.6cms,並新建191m箱涵,將宅港社區保護標的拓展至全聚落範圍,加強該地區防洪、抗洪能力,屆時可降低颱風豪雨期間淹水風險。

 

 

 

水利局也說明,抽水站外觀也採用具有地方民俗特色的「陣頭十二婆姐」的元素,期盼藉由天助人助下,希望讓學甲居民不再受淹水的影響,讓台南成為永續宜居的優良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