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安南區草湖寮抽水站完工,黃市長致力解決淹水問題,打造宜居家園

台南市政府近年積極開發市中心周遭閒置用地,活化安南區土地機能,完善公共設施及創造商業投資的都市空間;但都市發展過程伴隨魚塭農地等臨時蓄水空間消失,及現況地勢低窪影響,導致安南區安中路及北安路均發生多次淹水災情。

 

 

 

針對北安、安中商圈周遭之CD幹線市區排水,受鹽水溪排水外水頂托影響,導致降雨期間無法重力排放問題,南市府核定3.55億元,辦理「台南市安南區北安商業區市地重劃抽水站新建工程」,抽水站施工位置位於草湖寮地區,故將抽水站命名為「草湖寮抽水站」,工程於110年4月開工,並於今(111)年11月完工,市長黃偉哲日前並特別前往視察。

 

 

 

黃偉哲表示,過去安中路經常被調侃為「安中河」,南市府一直積極規劃改善淹水問題,讓居民不再受淹水所苦,如今草湖寮抽水站完工,排水功能提升,未來重劃區完工後,宜居度將更高,未來也將吸引更多人口移入,市府也會在此規劃特色公園,打造更加便利舒適的家園,讓安南區的生活機能更臻完備。

 

 

 

水利局表示,「台南市安南區北安商業區市地重劃抽水站新建工程」於2021年獲頒「最佳規劃設計類」優質獎殊榮,以「親近鄰里,智能防汛」為核心理念,獲得評審的認同。草湖寮抽水站內建智能化系統,優化抽水站整體效能;而柔和清新的外觀,為基礎建設帶來新美學指標,建置台南市第一座兼具智慧功能及建築美學抽水站。

 

 

 

草湖寮抽水站整體用地面積約為0.33公頃,站體為地上3層,地下2層之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設置4部4.5噸/秒抽水機組(及一部備用機組),每秒可抽排18噸的CD幹線洪水;排風廊道除可以避免設備廢氣直接排放外,另可隱藏外露管件美化抽水站外觀;而區外維護道路,採用透水鋪面材質,加強地表入滲,涵養地下水;另開放的室外空間與島型綠帶座椅,提供民眾優質休憩場域。

 

 

 

草湖寮抽水站位於「台南市北安商業區市地重劃工程」AN29-2公園綠地範圍,抽水站採用「抽水機組」為外觀設計概念,以簡潔俐落的現代語彙,搭配自然柔和的材質色彩,清新明亮的形象融入重劃工程景觀公園,打造一座具有公園美感、形象清爽的抽水站。且草湖寮抽水站,位於鹽水溪排水堤岸之山海圳自行車道中心點,開放式的抽水站室外空間,可做為腳踏車友的中途休憩打卡景點,未來配合AN29-2公園綠地及景觀滯洪池,提昇北安商圈及安中路商圈整體觀光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