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南市首創低碳校園認證,黃市長頒獎表揚低碳校園典範

聯合國盤點出全球重大議題,提出兼顧經濟、社會與環境三大面向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作為2030年前解決社會問題的方針,提供各國作為永續發展的目標指引。而台南市首創低碳校園認證,今(16)日於安平國小風雨球場舉行109學年度低碳示範校園標章認證頒獎典禮,由市長黃偉哲頒獎表揚通過示範校園標章認證計65校76項標章,獎勵學校推動低碳校園的努力。

 

這次頒獎典禮因應疫情及考量低碳節能意識,特別移至通風室外,於安平國小風雨球場舉行。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全球氣候變遷及環境議題所造成的危機逐漸受到重視,現在面臨的許多問題源自於環境本身,然而環境本身有賴人類去經營,碳排放量步步升高,氣候暖化的情形一直沒有辦法獲得遏制,造成極端的氣候,人類即使不斷加高堤防、挖深河道、墊高建築,這些作為永遠比不過大自然的反撲,因此,盡力減少碳排放,建立低碳城市、建立低碳的校園,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南市長期深耕低碳永續教育,師生皆能落實永續環境之公民行動,進而讓全市民眾都能具備綠色意識,落實永續宜居城市的理想,今日頒獎典禮,市議員蔡旺詮、李啟維也到場表達支持與鼓勵。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為展現南市低碳城市於學校之具體成果,教育局致力推動「低碳示範校園標章認證實施計畫」,協助學校發展為社區低碳教育示範推廣中心,統計已取得有效標章學校計195校,頒發289項認證標章。而109學年由甲中國小、西門實小、下營國中、大內國中及北區文賢國中等5校獲得低碳示範學校的殊榮,於活動現場分享低碳推動成果,期望師生認識國際趨勢及永續發展脈絡,一同營造友善、低碳、永續發展的校園環境。

 

下營國中在今年度同時通過5項標章申請,榮獲示範學校殊榮,該校充分運用校舍屋頂空間設置91.08kw太陽光電再生能源系統外,另以再生能源為主題榮獲南市科學展覽第一名佳績。大內國中設置廚房回收逆滲透處理水用於清潔與綠美化,於學校課程安排中介教育木工課,進行課桌椅循環再利用;北區文賢國中具體實踐資源再生循環利用,定期辦理跳蚤市場義賣所得捐助華山基金會,結合環境教育落實社會弱勢扶助,別具意義。

 

西門實小善用學校地域環境,關注鄰近的鹽水溪生態,以水環境志工隊監測水質,定期辦理親子淨溪活動,以環境教育和國際教育雙軸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甲中國小結合防災教育,運用回收素材師生共同創作家庭防災立體模型,另與在地產業及社區藝術家合作,以收割稻草進行祈福注連繩裝置藝術創作,實踐永續校園資源再生循環利用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