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黃市長視察七股劉厝排水治理工程,期施工順利發揮保護沿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今年度汛期即將來臨,台南市長黃偉哲自上任後,積極推動治水防洪建設,今(12)日上午特別前往視察攸關七股地區排水問題改善的「劉厝排水治理工程」的進度,黃偉哲表示,第一期的劉厝排水的整治,大概工程已經完工了50%,希望今年下半年大概七、八、九月的時候,就能夠發揮防洪功能,可以保護沿海民眾的生命財產的安全。

 

 

 

市長黃偉哲表示,劉厝排水周邊聚落,因地勢較低窪,在大潮及瞬間暴雨的雙重作用下,排水水位壅高及暴雨的雙重作用下,造成區域性積水災情,特別是在107年0823豪雨期間,因逢極端降雨事件,甚至超出堤頂,造成排水兩側聚落發生淹水情事,嚴重影響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黃偉哲強調,治水工程是一步步,劉厝排水全長共約14公里,感謝中央及歷任市長努力,完成台17線下游段護岸改善工作,為能延續系統性整治,南市府積極向水利署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自107年迄今,已争取投入1.25億元預算,分別辦理台17線以東至大埕橋護岸治理工程(1.2億元)、大埕橋至港墘橋段護岸治理工程(1億元)及港墘橋至台19線段用地經費(6,000萬元),現階段刻正辦理台17線以東至大埕橋(約1.2公里),工程項目包含:拋石護岸、防洪牆及防汛道路等,拓寬既有排水斷面並提高堤頂高程,提升周邊防洪量能。

 

 

 

今天的視察,可以看到第一期的整治工程,大概已經完成50%,希望今年下半年大概七、八、九月的時候,就能夠發揮防洪功能,可以保護沿海民眾的生命財產的安全,第二期工程經費大概一億元,第三期工程經費大概4.2億,加起來都是一筆費用,他會儘快向中央爭取,加上地方的配合款,能夠把劉厝大排做一個通盤性的治理,這樣對民眾的生命財產的安全,才可以有比較好的保障。

 

 

 

市議會蔡蘇秋金議員也來到視察現場關心,七股里的里長黃進士表示,以前八八水災或大潮來時,水都淹到田裡,現在堤防加高後,水就不會滿溢過來了,這樣就非常理想了,且看起來又漂亮,農地也不會受到鹽水的侵淹,很感謝南市府的努力及中央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