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將軍區112年複合型災害防救實兵演練

土耳其震災慘重死傷歷歷在目,為加強地震緊急應變能力,2月20日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將軍區公所、警察局學甲分局及康那香企業等單位共同進行複合型災害防救兵棋推演暨實兵演練,超過200人參與演練並出動消防車及疏散撤離車輛,場面逼真,讓企業防災觀念在將軍區扎根茁壯,並提高災害應變的能力與效率,演練模擬臺南發生規模6.5強震,引發康那香公司瓦斯管線外洩及貨物傾倒,造成人員受困,廠方隨即召集自衛消防編組展開初期緊急應變並進行通報。

 

地震模擬演練開始,廠內人員在地震停止後,隨即啟動自衛消防編組,廠內員工由避難引導班協助疏散至預定疏散區,自衛消防編組各組成員依據自身編組執行任務,通報班向康那香現場指揮官回報發現第一座LPG儲槽旁的瓦斯管線有龜裂漏氣情形,同時避難引導班回報有1名男性員工失蹤,康那香現場指揮官見狀隨即指示通報班班長聯繫消防隊以及將軍區公所請求支援,將軍區公所接獲康那香通報後,指揮官洪聰發區長的指示召集相關編組進駐康那香成立前進指揮所,避難收容組前往將軍國小,集合防災士、社區志工開設避難收容處所,並協調將軍分駐所調派警力管制交通與協助疏散。

 

區公所攜帶筆記型電腦、無線電等器材進駐搭設前進指揮所,消防車、救護車等車輛由警察交通指揮陸續進入廠區救災,康那香企業消防編組在消防隊救護人員的協助下,成功將受困員工救出。消防車輛抵達瓦斯管線洩露現場,展開灑水作業降低外洩氣體濃度,現場氣體外洩情況獲得控制。

 

另演練中模擬廠區外籍勞工宿舍因地震毀損,區公所於將軍國小開設避難收容處所,緊急安置受災的外籍勞工,並安排社區志工及防災士提供心理支持與各項支援,協助緩解災民燃眉之急,儘快回歸正常生活。

 

消防局第三大隊長陳坤宗表示,此次演練由第三大隊輔導團隊與企業雙方針對廠區震災危險因子,共同規劃最適合的應變方案進行演練,期以協助企業降低震災造成的人命、財產損失。

 

將軍區長洪聰發表示,企業防災是防災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環,感謝康那香戴榮吉董事長對於防災政策的支持與員工安全的重視,讓公私部門透過實際演練做最好的準備,為災害應變累積能量,提升企業的應災韌性,有效降低衝擊。

(將軍區公所 林家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