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佳里簽訂防災支援協定,強化救災機具能量,超前部署防汛整備,提升轄內救災量能

有鑑於近年來劇烈天氣所引起之天然災害及突發事故所造成之人命傷亡、財物損失以及受創災區範圍,非僅憑單一公所自有能力或資源所能妥善應變處理,如能擴大為公部門與私部門的共同合作,串聯彼此的力量,將能於日後災時發揮整體災害的應變能量。

 

為提升防救災量能,臺南市佳里區公所與臺南市佳里區後備軍人輔導中心共同合作,在臺南市佳里區後備軍人輔導中心鼎力協助與積極推介下,與順大興科技有限公司及複興實業有限公司於112年2月16日區公所災害防救辦公室會議上舉行「災害防救支援協定簽約儀式」。在後備輔導中心黃俊雄主任及輔導幹部的見證下,由朱雅宏區長與順大興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林嘉益先生、複興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勝勤先生簽署完成抽水泵浦、發電機災害防救支援協定的協議。

 

為強化公私部門相互支援之聯繫,了解各項救災機具之特性,確保災時機具能順利救援,區長朱雅宏特地前往順大興科技有限公司、複興實業有限公司實地訪視,並針對抽水泵浦、發電機進行實作勘查。區長朱雅宏表示,近年極端氣候引發的災害規模常超出歷史經驗,常有短時強降雨造成積淹水災情,由於移動式泵浦機動性、功能性相當高,適合區內各種低窪地區、地下道、地下室等,廣泛使用於災害現場且適用各種低窪地區使用;而移動式發電機亦可做為救災現場照明設備等移動式救災機具的主要供電設備,皆是不可或缺之救災器材。

 

區長朱雅宏也強調,轄內有許多民間單位與公所簽訂支援協議,平時與各個民間單位建立良好溝通聯繫橋梁,為能於第一時間投入災害救援作業,特與民間單位簽訂災害防救支援協定。期許於未來災害發生時,藉由支援機制,有效整合民間救災資源、提升救災效能及對於災害事故之迅速應變處置,強化面對大規模複合性災害時的耐災與抗災能力,期許公私部門協力合作,使災害造成的損害及範圍降至最低,並於災後加速各項重建復原的作業,使居民不因災害而蒙受生命及財產上的重大損失,以達減低人命傷亡與財產損失之目標。

 

市長黃偉哲為擘劃安全、宜居、韌性大臺南,在面臨極端氣候、複合式災害威脅的當下,特別強調災防整備工作的重要性,應以「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態度做好各項防災準備。政府資源有限,地方民力無窮,區公所結合各防災編組單位及地方支援協定落實推動防救災整備工作和應變作為,有效整合公私部門資源,建立完整的防救災網絡,強化災害搶救應變能力,共同打造安全、安心、安居的生活環境。

(佳里區公所 鄭佳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