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災士推廣「自助共助」災害預防觀念,擴充北區醫療支援協議量能

近年來因極端氣候變遷,國際各地災難頻傳,身在臺灣更不得掉以輕心,當天災人禍勢必會降臨時,事先防範的整備與有系統的災後應變能力尤為重要。多一道防災工作,就能多一分保障,北區人口密集度高,若災害來臨時,物資、救災器具外,資源人力也是一大需求,除了消防人員、義消人員,也還賴仰賴許多民間人力支援。為達到災時即時救助災民、安定災民身心靈、穩定社會秩序、發揮減災之功能,積極謀定災前、災時、災後因應策略,期盼藉由橫向的公私協力夥伴關係,將公部門及私部門量能整合。

 

臺南市北區區公所結合北區2位防災士(長勝里吳澐晏里長、振興里侯美惠里長)於112年2月9日下午2時進行移動式防水擋板演練,防水擋板比起傳統沙包更具有安裝簡易、方便快速、重量輕巧、可重複使用不易耗損,更環保等優點。本所選定鐵路周邊易淹水區域防災演練,並邀請台南鐵路地下化施工團隊、勝安宮、日東昇建設公司及周邊里民共同參與,實地模擬發生豪大雨時,開元路因路面排水不及倒灌至地勢較低社區巷道造成淹水。經區公所現地勘查地形後,於開元路185巷口處設置移動式防水擋板,作為臨時性擋水設施,有效阻止開元路雨水逕流水倒灌至社區內。經過本次實地操作演練,增進參訓人員實戰經驗,確保災中佈設精確到位,也讓參與單位及社區民眾更加瞭解鐵路周邊易淹水區域,並互相提醒並作好事前的預防工作,未來遇到極端氣候時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在北區衛生所所長張慧苹的積極媒合下,本所於今年度與4家醫事機構簽訂支援協議,分別為:張金石小兒科、王克紹診所、寬欣心理治療所、志誠醫院簽訂災害支援協訂,期盼藉由橫向的公私協力夥伴關係,整合公部門及私部門量能,在面臨災難時,民間醫療照護資源能第一時間投入災害防救工作。4家醫事機構皆已在地深耕多年,擁有絕佳地緣關係,可與北區區公所、北區衛生所構成堅定的災害防救金三角,透過有效率的橫向支援聯繫,即時將防救量能注入本區,以因應緊急之需,並配合於災時提供醫療人力,確保災民的身心靈狀況能立即有專業醫護人員進行安置處理。

 

北區區公所上下齊心,全力支持市府推行災害防救運作,秉持著災防工作沒有假期的宗旨,與市府一同站在防災第一陣線,展現防災重於救災的精神,災前整備工作越完善,面對災時就能降低傷害。長期以來災害防救就是市長黃偉哲強調的市政重點項目之一,也是滿足市民生理安全需求的基礎。北區區長李皇興表示,災害的發生總是以我們無法預期的方式出現,因此,另外尋求提供短期、緊急、臨時性安置之民間企業合作,期望透過這幾次成功經驗,未來持續拓展公私協力夥伴關係,同時也推廣防災士認證制度,歡迎更多有意願投入社會工作,回饋鄉里的民間企業與北區公所合作,讓防災士得以成為公部門在社區的防災骨幹與窗口。期許北區未來能有更多的防災士,協助公所將防災教育工作推行得更徹底。向下扎根防災教育,讓教育取代教訓,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建立全民防災觀念,讓遇災時能將傷害降到最低,也讓我們的生活環境越來越怡居。

(北區區公所 林郁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