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善化區公所舉辦草莓季暨防災知識宣導活動,並辦理應變管理資訊系統教育訓練

善化莓農於30多年前從大湖引進幼苗及栽培管理技術,並將草莓分為高架及地面栽種,而逐漸發展成觀光草莓園經營型態,各家遴選各具特色的草莓,如豐香、香水、蘋果等品種,其中又以種植香水草莓為主,因病蟲害少、產量多且鮮美可口令人回味無窮,善化區公所為推廣行銷善化特產草莓,每年都會結合在地草莓園業者辦理相關產業活動,今(112)年則選定228年假的第一天,在善化啤酒觀光工廠及草莓觀光果園熱鬧展開「莓好拾光」善化區草莓季產業活動,因往年每場都會吸引數千名民眾參與,誠為宣導防災知識的好時機,故本次於會場中亦擺設防災知識宣導攤位,應用防災業務中所採用的減災、整備、應變、復原重建的觀念來設計流程,向來參加活動的民眾宣導災害防救知識。

 

首先是向民眾宣導防災背包應攜帶的物品及住家火災警報器的安裝等事前防備知識,再說明地震來時的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高樓火災逃生技巧,以及脫困後如何使用防災地圖得知避難收容處所及疏散路線等臨時應變能力,最後就是向家人報平安及所在位置的全民防災e點通,全面性完整地一次告知,而非片斷式的宣導,讓民眾除品嚐會場所提供的草莓相關餐點外,也享用了一頓防災知識。

 

本次宣導亦加入有獎徵答的活動,將想要向民眾宣導的防災知識做成問答題的字條,放入扭蛋中,然後再置入扭蛋機內,讓現場民眾轉動扭蛋機,回答隨機落下扭蛋中所包含的題目,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增加趣味性,並對參與的民眾發送宣導品,吸引民眾的參與,若有民眾回答錯誤,就再重申此題目所要傳達的防災知識,以互動的方式,加深民眾對防災知識的記憶。活動期間,台南市長黃偉哲、立委郭國文、市議員李文俊、林志展、余柷青、李偉智、陳碧玉,及農業局長李建裕、民政局長姜淋煌、善化區長方澤心、善化啤酒廠長邱金生、善化農會理事長蘇添益等人,也到場和民眾同樂。

 

此外,善化區公所亦於3月16日敦聘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災害管理科李盈慶科員蒞所教導「應變管理資訊系統」,期於災害發生時,公所防災人員能熟稔操作方式,運用該系統顯示災區最新災情現況、災情趨勢圖、通報案件資料與行政區案件統計等多元情資,協助指揮官在第一時間進行關鍵決策與下達指令,將災害帶來的傷害降到最低。

 

「應變管理資訊系統」是一套建立起中央至地方政府乃至鄉鎮市區公所於災害發生時,進行縱向及橫向不中斷溝通與協調聯繫管道的系統,防救災人員透過該系統的協助,能更迅速進行災害之應變與處置,並從中瞭解通報至災害應變中心各項緊急事件的應變與處置狀況,藉此增強對防救災資源的有效運用與管理,本次課程除操作步驟之講解外,講師也設計數種災害狀況,讓參訓人員實際演練,以加深印象。

 

另就市府民政局及消防局局分別配置於公所之無線電對講機及衛星電話等資通訊設備,亦於本次教育訓練一併教授操作方法,目前市府民政局共規劃6處無電線中繼臺,訊號可涵蓋全臺南市,以備於市話、手機及網路等一般通訊設備因災害停擺時,仍能與防救災相關單位相互聯繫。而衛星電話則為最後一道防線,其全稱為攜帶式衛星通訊系統,是行動電話的一種,但與一般的行動電話不同,衛星電話並不透過地面所設的基地台與電信網路連接,而是直接透過太空中的衛星進行通訊,故不會因地面上之災害而受到影響。

 

臺南市長黃偉哲指出,臺灣位處西大平洋颱風帶,每年都有規模不等的颱風肆虐,臺灣也位於地震活躍的環太平洋地震帶中,每年歷經無數次大小地震的洗禮,面對可預期的或是突如其來的災害,所有防救災人員都應隨時做好應變工作,擔負災情之查報、彙整、監控與追蹤。

 

善化區長方澤心表示,應變管理資訊系統能即時掌控事故地點、災情狀況、救災資源及救災進度,協助指揮官掌握災情訊息,下達即時、有效的應變指令,因此公所每年都會舉辦教育訓練,讓防救災人員熟悉如何操作,以降低災害所帶來的傷亡。

(善化區公所  許榮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