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區環境做的好,不怕蚊蟲來叮咬,112年東區登革熱防治大誓師

為強化登革熱防治、落實積水容器巡倒清刷,臺南市東區區公所於3月29日上午邀請東區各里里長、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國家衛生研究院、東區衛生所及東區環保區隊,共同為臺南市東區112年登革熱防治舉行誓師大會。誓師前先頒發111年東區區里評比優良里別,計有9里依巡查順序分別為:崇善里、富強里、裕農里、大福里、東門里、德高里、德光里、崇信里、小東里,感謝里長協助孳清防治,也祈能繼續維持,共同維護環境。

 

本次誓師大會同時針對臺南市東區111年登革熱防治執行成果做簡要報告:1.密調結果中調查戶數及動員人次相較於110年皆呈現上升趨勢;調查容器數、陽性戶數、陽性容器數及衛教人次為呈現下降趨勢、2.衛教宣導共辦理94場次、宣導8110人次、3.環境噴藥共實施114次、4.各單位反映登革熱相關狀況共33件,其中反映場域以家戶街道(含水溝)為最多、菜園次之,皆已改善完畢,5.陳情案、跨局處會議通報典及高卵粒點複查共52件,其中通報狀況/場域以高卵粒點為最多、工地與家戶街道(含水溝)次之,皆已清除完畢。

 

接著由登革熱防治中心林碧芬副局長、衛福部疾管署陳靜瑩科長、國衛院黃旌集博士等針對112東區登革熱好發趨勢及防治方向向各里里長提出重點提示,尤其近期國際COVID-19疫情趨緩,國門重新開放,也大大提升將登革熱疫情傳回國內的機率,故再次溫故知新說明孳清重要性及衛教里民之重點,降低社區孳生源密度,則可避免疫情大爆發;並也請里長協助加強宣導如自國外回國後有發燒症狀,至醫療院所就診時主動告知旅遊史,可增加診斷的正確性。東區區公所亦同時針對鐵路地下化工程周邊範圍高風險里別與各里長及工程單位研商如何強化登革熱防治作為,並適時宣導讓民眾更加了解工程單位對防制作為的積極;其中如有聘請外籍移工,要多注意移工的健康狀況,其若有發燒症狀或是新進人員,衛生單位可以協助快篩,提早診斷出來避免蚊蟲叮咬,便可以降低傳染的風險及早防治。

 

東區顏能通區長表示,近期缺水嚴重,家戶於儲水時要注意鋪設紗網,以防病媒蚊孳生,之前登革熱疫情爆發之緣由為家戶儲水相關防治未落實,故要記取教訓避免再次重演;並除各里應落實登革熱衛教及作為外,也請鐵路地下化工程單位落實登革熱防治之自主環境管理,更需做好敦親睦鄰,將防治作為於第一時間告知工程所在地之里辦公處,讓各里里長能夠隨時掌握防治概況,期待透過各單位公私合作,發揮團隊力量,遠離登革熱威脅。

 

截至4月11日全國共有22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確診個案,臺南共6例,其中2例於東區。第1例為本國籍男性,於1月29至印尼入境,1月31日確診,期間皆於崇文里住家無外出;第2例為加拿大籍男性,於3月27日至泰國入境,4月6日確診,期間至文化中心、巴克禮公園、成大商圈活動過,居住於大同里。這2位個案皆於確診隔日由衛生單位及環保單位針對住家及活動範圍實施家戶清消,公所亦後續追蹤:1.加強周邊巡查、2.周邊水溝投藥、3.家戶宣導衛教及4.加強空地空屋查報,祈能減少登革熱的傳播,杜絕社區感染。

(東區區公所 蘇郁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