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北門區公所協助長照機構辦理企業防災自主演練,打造樂齡宜居環境

臺南市北門區公所於4月12日上午在北門綜合長照機構與轄內消防分隊協助長照機構辦理「企業災害初期自主應變演練」,希望精益求精再提升長照中心的防災力。

 

本次演練由北門區公所、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北門分隊及臺南市政府社會局附設北門綜合長照機構合作,透過企業的自衛消防編組,提高機構遇災時能降低人命、財產損失,提升救災安全及救護效能。

 

於演練前,為提升長照人員災害應變熟練度,區公所、消防局及長照中心人員經過數場次的現勘及三方會議討論,北門消防分隊分隊長戴佐丞及北門綜合長照機構課長黃麗香進行災害初期自主應變演練介紹。

 

這次採實兵演練,是假設2樓11房住民因情緒失控縱火燃燒棉被,房內火災探測器動作警鈴大作,通報班的保全人員立即執行災情通報(對院內、對119),長照中心自衛消防編組人立即攜帶必要裝備趕往起火樓層,有效率地將住民疏散至安全避難空間、完成滅火作業、執行救護包紮、管制防火門及電梯、引導消防人員入場,區公所即時抵達現場協助安置人員與調用維生器材裝置。

 

鑒於機構2012年因遭縱火釀成不幸,公所與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北門分隊協助長照機構結合自衛消防編組訓練辦理企業防災自主演練,模擬火災發生時,自衛消防編組之啟動及住民之避難安全疏散,以提升避難效率,讓長照中心的每位自衛消防編組員工,對於災害初期自主應變作為有了更具體、完整的認識。

 

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長陳坤宗表示,長照機構火警時有所聞,因此機構管理層平時宜多走動式管理發現問題,亦應加強員工之防災演練,以減少災害發生機率,萬一發生災害時,才有能力第一時間自主應變,以減少人命傷亡。

 

北門綜合長照機構課長黃麗香表示,感謝區公所及消防人員積極協助本次演練,期望藉由實際操作模擬機構內自主防災,可使機構救災資源整備及應變作為能有效整合,自衛消防編組運作更順暢,編組人員能確實熟悉本身權責及分工,進而提昇專業技能與訓練。

 

區長張政郎表示,當時新營醫院北門分院遭人縱火,造成多人死傷,可以說是台灣歷年傷亡最慘重的醫院火災慘劇,所以強化場所自救能力,減輕災害所造成的傷亡,確實刻不容緩。區公所也配合此次演練,協助機構解決臨時出現的難題,共同創造良好的環境,提昇災害搶救的應變能力。

(北門區公所 郭冠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