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區區公所弱勢族群養護機構防災宣導,提升防災意識

為提升弱勢族群防災意識,增進民眾防火及防災觀念,臺南市東區區公所及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七大隊崇善分隊,結合私部門包括美佑護理中心、台南私立長佳護理之家及長佳老人養護中心分別於112年2月1日及2日下午3時至養護中心進行抗震三步驟、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一氧化碳、防火、救護車禮讓、滅火器、義消招募等防災防火宣導,本次至美佑護理中心宣導時,遇上一位伯伯正是曾經義消隊員,訴說他過去有支援高雄氣爆,讓在場人員對伯伯非常敬佩也感謝伯伯當初的支援。

 

美佑護理中心、台南私立長佳護理之家及長佳老人養護中心於過去皆與臺南市東區區公所簽訂弱勢族群臨時安置協定書,於本區防疫、防災作業期間協助臨時安置有需求之民眾並代為照護,負責人很樂意與榮幸能與公部門簽訂支援協定,強化防災量能,今年度三家養護機構皆與本區續簽,東區區公所亦感謝兩家養護中心的善心協助。

 

由於養護中心、護理之家大多為長者、行動不便及長期臥床等弱勢族群長期安置,如遇上災害時首重工作為順利疏散院內患者,因此台南市政府消防局崇善分隊負責防災防火宣導承辦人葉家誠隊員,為了使場所工作人員對於災害預防及搶救,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實施防災觀念教育宣導,並進行滅火器操作講解、避難器具的使用方法,使院內員工平時能做好災害預防,並提昇工作人員應變能力,即使災害發生也能將危害降至最低,每年養護中心及護理之家皆亦須完成自衛消防編組演練,使員工皆能不間斷地複習防災疏散避難流程,順利疏散長者等弱勢族群。

 

消防局隊員表示防災防火主要把握以下原則,就能大大降低罹難機率:1.加強長者火災發生時「避難第一」之觀念,2.平時應熟悉屋內逃生避難方法及動線、電器用品使用安全、燃氣熱水器裝設位置及一氧化碳中毒防範等,3.抽煙應使用較深廣之煙灰缸,注意吸煙安全及良好吸煙習慣,4.睡前關閉瓦斯、熄滅火種,儘量使用電蚊香替代傳統蚊香等微小火源,並確保遠離可燃物,以免引燃起火,5.使用電熱器等,與可燃物保持適當距離,6.優先輔導或補助設置獨立式住宅火災警報器,7.烹煮食物時,不可離開現場,倘有接聽電話等其他事項,應即關閉火源,燃燒器具附近不可堆積可燃物及雜物等防災防火要點。

 

教導老人正確防火防災觀念並給予安全有保障的生活環境實屬刻不容緩,希望藉由本次的宣導不但對老人家宣導更希望藉由家人的探視將防火防災觀念傳遞。民眾要隨時保有防災意識、強化自身應變能力,是確保安全的不二法門,而場所應落實自衛消防編組訓練與周遭環境安全維護及用火、用電之落實管理。

(東區區公所 周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