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善化區公所協助善化消防分隊,完備水患救援超前部署

因應汛期即將來臨,善化區公所特於4月15日,參加善化消防分隊結合南科、中正及後甲消防分隊,以及所屬義消成員,所舉辦之「消防救災容量超前部署演練」,從歷年淹水潛勢地區、預防性疏散動線、前進指揮所設置等項目審慎檢討,並陪同以車巡方式實際至各部署點位、水災危險潛勢地區及區域內保全戶等地巡視,期盼透過團隊間合作,達到快速集結,迅速投入災害搶救,確保民眾生命安全,減少財產損害,由臺南市消防局第四救護大隊副大隊長,會同局內災管科、搶救科、民力科等專員檢視本次部署作為以求精進,而善化區長方澤心亦到場致意,感謝消防及義消人員的辛勞。

 

善化消防分隊謝智任分隊長先就善化區水文地理狀況、淹水潛勢地區分析、歷史淹水災情回顧、救災動線規劃、保全戶疏散及安置作業逐一簡報,並根據善化區公所提供之水災危險潛勢地區保全戶資訊,就其所在位置,運用GOOGLE地圖及街景資訊,並參考歷史易淹水路段資料及實地履勘,逐一檢視出最佳預防性疏散路線、救援動線及前進指揮所設立點,相關資料彙整後即傳送至雲端共通平台,透過手機或是行動裝置就能掌握保全戶相關資訊,便於災時能立即提供救災人員執行疏散撤離作業規劃使用,堪為善用科技防救災的典範。

 

根據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之見解,所謂水災危險潛勢地區保全戶,係指淹水潛勢區內需要協助撤離的居民。善化區水災危險潛勢地區計有昌隆、六德、田寮、六分、溪美、什乃、胡家、胡厝等曾文溪畔之里,係根據88水災中因曾文溪潰堤而有淹水災害里別的歷史資料,再參考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依據善化區地形、地貌、歷史災情、防洪設施及配合氣候條件,模擬演算當累積雨量達150毫米及24小時內達300毫米、450毫米、600毫米時可能引發淹水之區域而得;而需要協助撤離的居民,則是透過里幹事實際調查及訪視,將獨居老人、身心障礙、慢性病患及使用維生器材等無法自行撤離,需靠他人協助之里民予以列管造冊。

 

善化區公所提供予善化消防分隊的水災危險潛勢地區保全戶清冊,不僅記載保全對象之姓名、住址等等基本資料,其用藥習慣及身體的不便程度亦一併紀錄,還包含家庭成員及看護人員之個人資料,讓救災人員清楚瞭解保全對象的狀況,規劃相應的救援設備。

 

正所謂「百聞不如一見」,本此演練不僅以簡報的方式,向參與演練的人員說明救災路線,更安排實地踏勘,帶領消防及義消全體人員行駛於規畫之救災路線,透過實際觀察及感受一路上的街景、建物、地貌,確保能真正瞭解各保全戶之位置及前往路線,因為親身體驗所帶來的空間感,更能讓人內化為本體記憶,於災難發生需疏散撤離時,就能反射性地浮現保全戶位置,不致驚慌失措,腦袋一片空白。本次實際踏勘時也與保全對象當面交流意見,作為未來策進救災效能的參考,而善化區公所人員亦隨同前往,宣導緊急避難包如何準備、防災地圖何處下載、疏散撤離路線怎麼走及避難收容處所何處去等資訊。

 

為使本次超前部署更為完備,善化區公所也就市府消防局配置於善化區的8艘管筏規劃操作人員,近期將進行專業教育訓練,而今年2月份時亦已聘請善化消防分隊一同至區內各管筏配置地點,就管筏本體、救生衣、救生圈、拋繩器等等救生相關裝備,進行盤查、清潔及功能性的測試,且每年皆編列預算委請專業廠商對每台船外機進行維護保養,以確保災害發生時能發揮正常功能,分擔消防人員的救援工作。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預防部署做得好,救災疏散沒煩惱」,期勉救災人員記取歷史災情,分享救災經驗,精進部署作為,提高執行救災的效率,保障人民生活及財產的安全。

 

善化區方澤心表示,自88水災後,對爭取經費修繕曾文溪堤防一直不遺餘力,護岸工程的成效斐然,迄今已無潰堤而淹水的情事發生,然面對因地球暖化所造成的極端氣候,對於水災的整備工作也不敢掉以輕心,正所謂「做而言不如起而行」,付諸行動才能得知實際運作時會遭遇到的問題及困難,期勉透過本次演練,讓救災人員於災害真正發生時,能臨危不亂、處變不驚、從容應對,發揮救災功能,達成黃偉哲市長要打造臺南市成為韌性家園、宜居城市的目標。

(善化區公所 許榮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