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政府水利局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執行成效,再接再接深耕社區,經水利署評鑑成績揭曉,榮獲特優社區數量,居全國之冠

臺南市的地理環境特殊,尤其淹水面積占全國三分之一,市政府水利局除與中央攜手合作積極推動相關流域治水及防洪治理工程外,對於易淹水的社區持續進行自主防災社區執行計畫,鼓勵社區成立自主防災組織,透過教育訓練,一步一步逐漸達成「自己的社區自己保護」的目標,縣市合併後,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執行成效,每年經水利署評鑑結果,成績相當優異,屢屢獲得特優社區的獎項鼓勵。

 

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必須抱持努力不懈,堅持到底的信念,如同滴水穿石,才能水到渠成。108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複評過程,經濟部水利署於108年12月12日及13日由防災中心林益生主任擔任領隊,率評鑑委員至本市入圍社區進行現地訪評,了解實地現況及社區運作情形。本府由水利局王峻明副局長及黃信銓專門委員、災害防救辦公室侯俊彥參事等陪同參與,評鑑委員一行每到各社區訪評時,都受到熱烈又熱情的歡迎,各區長、里長和防災志工們列隊迎接,展現社區動員能量,連續2天的實地訪評,讓所有的評鑑委員深深感受到臺南市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落實,社區民眾參與的程度,留下深刻的印象。評鑑結果揭曉,果然如預期成績亮眼,永康區崑山里榮獲種子社區,特優社區有柳營區八翁社區、安南區公親里、仁德區二行社區,更榮獲績優縣市政府殊榮以及社區獲獎數量最多計10個社區里(1個種子社區、3個特優社區、3個優等社區、3個甲等社區),頒發總獎金高達新臺幣125萬元,居全國之冠。

 

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現地複評,首先由社區代表進行口頭簡報,說明社區運作實況,各社區無不拿出看家本領,娓娓道來推動過程,雖然參與自主防災社區志工都是由一群「社區千歲團」所組成,但他們參與社區的熱情不減,自動自發擔任社區巡守、災情查報、疏散撤離等,真的實現自主防災社區推動的終極目標,自己的社區自己守護。在現地訪查過程都能看見社區最具亮點的指標,如柳營區八翁社區在重興宮設置牛棚砂包屋,與地方產業特色結合,讓防災成為社區一部分;安南區公親里展示安全帽、對講機、指揮棒、巡邏用機車、巡邏用沙灘車、水陸二用膠筏、空拍機等防救災設備裝備,里內善心人士捐贈2部沙灘車「榮民號」及「靜江號」,如虎添翼加強社區巡查,組成「阿嬤巡守隊」,更是讓評鑑委員為之驚奇。仁德區二行里更與實務結合特別選在二仁溪堤防道路進行簡報,場邊展示社區防救災設備裝備,合作廠商元正科技、電光廠等也參與展示重機具,展現自主防災社區結合民間企業具體成效。隨後里長引導委員前往108年7月間發生豪雨時,二仁溪畔基腳受損,社區幹部協助開口契約廠商進行搶險搶修交通管制等。

 

永康區崑山里自主防災社區在里長李忠信認真用心推動下,值得一提的優良事蹟,105年至107年連續3年獲評特優社區,運作良好、績效顯著,已成為全國自主防災社區的學習標竿。108年度評鑑入選種子資格社區,該里身兼重任指導區內三民里一起合作推動自主防災社區,由於李里長經驗豐富傳承推動心得,如同新生兒學習走路,指導三民里防災幹部一步一步引領學習成長,從社區訪視及教育訓練等面向協助三民里里長及志工推動,強化社區組織是自主防災成功與否的關鍵,以及提升該里防災志工防災應變的能力,讓社區藉由這群熱心幹部志工的參與,期盼未來能減輕天然災對社區所造成的衝擊。

 

108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次評鑑揭曉,本市榮獲1個種子社區(崑山里)、3個特優社區(二行社區、公親里、八翁社區)、3個優等社區(塩田社區、新嘉社區、廣山社區)、3個甲等社區(石城里、南興里、埤頭社區),成績斐然,榮獲社區數量,居全國之冠。績優社區頒獎典禮原訂於109年5月間舉行表揚,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延後,期待疫情過後,讓自主防災社區的優異表現,再次讓臺南市推動的亮眼成績成為全國矚目焦點。

(水利局綜企科 曾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