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運用巧思-安平在疫情下的防災工作確實及落實,很 有 感!

安平區公所運用巧思在疫情警戒期間透過網路臉書的發想,辦理「劍獅小學堂」臉書抽獎活動,防災問題多樣化,且在疫情期間也不斷的提醒大家,防疫期間要記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而所詢問的問題從火災滅火器到救命AED的使用以及地震的知識等都包含在內,並趁此行銷安平劍獅口罩,達到一舉多效的成果。

 

除此之外,安平區公所於防疫期間配合衛生局注射施打疫苗的人力安排,自製號碼牌,免去民眾大排長龍,而改以叫號方式辦理,號碼牌更是發揮效用,藉由民眾所持號碼牌,融入相關防災宣導知識,藉此內化深耕民眾對於防災的相關常識,以達到預防勝於治療之效果,災前整備民眾觀念做得好,自主防災成效就越好,民眾具備越多防災常識對於防災備災的準備就越周全,災中應變更能臨危不亂的面對災害,號碼牌的巧思成功運用於防災宣導上,對於整體防災效益發會最大的功效。

 

再者,疫情趨緩之後區公所除了平常的防災整備外,現今社會少子化,毛小孩已成家庭重要成員。為讓毛孩受災時也能有專業醫療服務、安全收置場所及物資等支援,以健全整體救災系統,亦與轄內躍犬動物醫院簽訂寵物防救災物資暨臨時收容安置支援協定,即日起至2024年底前,毛孩們倘若受災也能獲得妥善照顧,是安平區內第1間簽訂支援協定的動物醫院,盼更多動物醫院加入協助支援救災行列。

 

近來也陸續辦理推展社區參與福利服務旗艦攜手方案「社區同行 防災最行 平安安平」成果展。活動由六個社區防災舞臺劇粉墨登場接著社區舞蹈、成果展影片觀賞,靜態展呈現防災宣導作品,透過多元生動的模式,建立民眾的防災意識。「社區同行 防災最行 平安安平」,由安平區公所號召六個社區,臺南市政府經費補助辦理,由國平社區擔任領航社區,帶領平安、建平、菩薩、石門、文平社區共同參與旗艦攜手方案辦理一系列防災學習課程;六社區分別在「防災知識建立」、「提供災時熱食點心」、「災後心靈輔療」、「防災宣導壁畫」……等議題,規劃編劇防災地震劇、如何準備防災包、繪製社區防災地圖、烹煮防災熱食、甜點,災後重建心靈輔療,課程中建立社區完整防災網絡。其中於文平里活動中心一處由社區居民進行彩繪防災牆,吸晴大小鯨魚帶著防災包避難及安平劍獅宣導防災標語,深化居民的防災意識,也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賞。

 

透過各項防災宣導及實際的落實,強調防災工作重要,而社區是政府落實各項政策的重要媒介,透過社區培力強化組織運作,落實多元化的在地福利服務,相信可以鼓勵更多民眾對於防災工作的重視,公所將持續結合公私部門資源,依照社區特色發展永續經營的服務,展現社區在地力量。本次藉由創新多元的課程讓社區民眾可以一起投入自主防災的準備工作以凝聚安平區的防災共識,希望能讓更多社區民眾一起攜手防災同行!並期勉所有社區能提升防災意識,並強化社區自主防災能力,以凝聚全民防災共識,尤其「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防災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大家齊心協力讓社區工作做得更好,建構臺南市成為一個安全、宜居、幸福的「韌性城市」。

(安平區公所 陳龍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