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歸仁區公所多元創新深入校園及社區推動災害防救GOTCHA,齊心齊力守護家園,平安幸福一直都在

在人生的歷程中,每個人的際遇不同,所累積的財富當然有別,每一個人都知道,1代表健康、安全,後面所累積的0代表財富,有了1,後面的0才有意義,如果沒有1,到頭來一切可能都歸零。災害防救工作面面俱到,災害當然會遠離,在日常生活與民眾息息相關且常遇見的主要災害類型分別為:防火(隨處、隨時可見)、防災(水災、地震每年遇見)、防疫(看不見的殺手)。尤其;2020年全球籠罩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的威脅及恐慌中,隨時都可能被感染,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持續加強宣導,籲請民眾配合。臺灣因為防疫措施做得相當成功,已成為世界各國學習典範。

 

臺灣位於地震帶,面對地震災害的威脅一直都在,每年一定會發生數起有感地震。今(109)年內政部於921國家防災日系列防災宣導活動,9月21日當天在仁德區奇美博物館停車場模擬中洲構造發生規模6.9地震,中央與地方政府及結合國軍和民間團體動員人力機具進行大規模演練,無非就是要提醒市民平時要加強地震防範準備,才能確保自我人身安全。其次依據統計本市截至10月建築物類火災案件,其中以住宅發生火警案件為259件最多,為加強宣導住家防火宣導,市政府消防局及區公所積極針對高風險族群(低收入戶、獨居長者、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之居住處所)作補助,期能警報器及早提醒避難逃生,避免傷亡。面對難以預料的災害風險,市長黃偉哲鼓勵市府團隊對於災害防救業務的推動,永遠要秉持「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態度,齊心協力讓市民過得更好。

 

歸仁區公所在區長柳世雄帶領下,不遺餘力積極推動社區防救災工作,今年9月份國家防災月規劃一系列宣導及演練等活動,透過區公所網站及粉絲專頁大力宣導抗震保命3步驟及居家防震家具要固定等觀念,更結合區內5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邀請長輩們一同實際進行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的演練,讓長輩們也能體會當地震發生時,只有自己才能保護自己。10月17日更邀請成大防災研究中心李心平博士到香火鼎盛的新厝里「檳榔園翰林院」廣場開講「地震災害的整備與應變」,當天早上本市東山區發生4級有感地震,配合地震災害潛勢情境,讓現場約120名志工更加有感,聚精會神聆聽李博士精闢的演講相關災害整備與應變觀念,自我提升面對地震時的準備。

 

本區仁美商標公司今年6月18日發生廠房火災,火勢直到深夜獲得控制,當晚該公司10多名外籍移工須妥善安置,經歸仁區公所啟動緊急收容安置作業,協助安置簽署支援協定的「徠歸仁飯店」。該公司為強化企業防災,於10月15日辦理「企業防震自衛消防編組演練暨災害防救宣導」,邀請李心平博士主講「地震災害特性與防災整備」專題,工廠全體員工約120人全員參加,李博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員工認識地震災害特性、歸仁區災害潛勢分析及防災對策;同時與市政府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進行自衛消防編組演練,演練項目有廠區滅火、疏散避難及收容演練。演練結束後,董事長林中舜相當感謝政府機關能協助企業強化相關災害防救教育訓練及更新設備,讓企業永續發展,減少意外事故的發生。

 

歸仁區公所為深化校園防災,防災教育從校園做起,11月26日邀請市政府災防辦公室共同與紅瓦厝國小4年級150名師生於防災公園(運動公園)辦理防災闖關活動,活動分5個關卡同時進行,本所負責「守護關」宣導防災儲糧及避難收容處所,市府災防辦公室設置「抗震關」宣導抗震保命3步驟、地震災害的預防與認識,衛生所設置「防疫關」宣導登革熱防治及新冠肺炎,第五救災救護大隊歸仁分隊設置「防火關」讓學童認識及使用防火器具,大灣婦宣分隊設置「逃生關」宣導預防火災並逃生的要領。闖關活動參照寶可夢遊戲方式經歷各關卡“GOTCHA”獲得各種災害防救自助的防災秘笈,每位學童在有趣的學習環境下,檢視自家環境及規劃避難路線、準備避難背包與儲備防災食品與工具,同時做好個人衛生防疫,及透過活動學習當災害發生時,如何做好保護自身的抗震動作(趴下、掩護及穩住)與火災時的逃生要領(小火快逃、濃煙關門)。

 

區長柳世雄看見學童興高采烈參與各項闖關活動,藉遊戲過關寓教於樂,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指示同仁未來能主動巡迴轄內各校園,讓校園防災教育更活潑、更多元的學習,由學童做起,將防災觀念帶回家進而影響家長,每個家庭都能做好各項防災整備工作,居安思危,有備無患,守護家園是每個人的責任,共同打造臺南市成為幸福宜居的韌性城市。

(歸仁區公所 陳公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