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內政部訪視永康復國里韌性社區,展現務實防災精神

內政部於4月27日上午由消防署專門委員陳再通率副教授邵俊豪、助理教授裴晉國等委員至永康區復國里韌性社區進行現地訪視,臺南市政府也由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顏振標參事率領消防局楊子濬科長、執行韌性社區的8個行政區代表以及協力團隊成大防災中心李心平博士、劉白梅博士一同到場交流。

 

訪視首先由韌性社區指揮官許建國里長進行簡報。許里長指出,復國里緊鄰著後甲里斷層,里內志工們一直保有高度防災意識,也因此在108年起參加市府推動第一期韌性社區,除了例行教育訓練外,復國里共薦派7位編組成員參訓取得防災士資格。此外108年參加永康區地震大樓演練、109年辦理地震兵棋推演、110年跨區支援安南區地震大樓演練也都讓社區成員逐漸精實防災知能。除了韌性社區運作,復國里也結合社區巡守隊、關懷據點進行環境踏查及弱勢民眾關懷,更每季發行社區報,將韌性社區執行成果分享給里內民眾。

 

簡報後由許里長帶領各位委員進行里內社區踏查。許里長提到由於復國里避難收容處所未劃定在里內,因此劃定活動中心空地、磐石教會、復華夜市作為發生災害時的集合點,讓里民可以就近集合,後續再由公所以大客車接駁至避難收容處所。此外,里內進行災情查報時除了弱勢民眾也會將幼兒園、大樓列為優先確認對象。

 

本次訪查各位委員均對目前執行狀況表示肯定,此外也針對里內救災動線、人員培訓、跨域合作等項目提出建言。

 

永康區長陳勝楠表示,永康區人口眾多,單依靠公部門能量救災仍有不足。因此公所除了民間單位簽署救災支援協定,強化救災能量。也持續維運復國里韌性社區及崑山里、三民里、西灣社區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落實社區防災。

 

顏振標參事指出,復國里蔡玉梅組長及許里長分別在109、110獲得績優防災士肯定,復國里也在今年獲得韌性社區一星標章認證並獲市長表揚,期勉未來韌性社區能持續以三實「落實、務實、確實」的態度辦理防災工作。

(永康區公所 李彥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