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楠西區公所110年新春防災防疫長照就醫創新作為」 系列活動

楠西區有不少知名景點及飯店、會館,例如永興吊橋、玄空法寺、曾文水庫、梅嶺風景區、普陀山萬佛寺、趣淘漫旅、龜丹溫泉、江家古厝等,其中永興吊橋全長346公尺,橫跨曾文溪,能讓人一覽曾文溪美麗風景,心情為之舒暢。楠西區公所區長李鴻裕表示:歡迎大家來楠西的這些美景遊玩採果,而永興吊橋就是其中之一。有鑑於以往春節期間,永興吊橋皆吸引不少遊客攜家帶眷來此散心賞景,而今年適逢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楠西區公所首次特別於永興吊橋設置流量管制措施,例如橋面限通行30人、民眾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希望來此遊玩賞景的民眾,皆能有安心的旅遊環境、平安過此2021春節。

 

楠西區公所為擴充區級防救災整備能量與提升災時緊急應變能力,2月22日在區公所舉行「運輸機具、資訊設備及救護藥品聯合支援協定」簽約儀式,使楠西區防災救災體系更臻完善,具體落實臺南市黃偉哲「建構安全城市」之施政方向。李鴻裕區長指出,楠西區主要為山坡地型,且有4條土石流警戒區,不論是颱風挾帶豐沛雨量,抑或後續西南氣流引進的強降雨,都是極大威脅,尤其是山區聯絡道路容易因土石崩落造成車輛無法通行,甚至影響居民撤離與物資運送等,現在防災救災已不單單只是政府的工作,更需結合民間力量,大家齊心一致才能將傷害降至最低,達到救災減災的目標。

 

為解決這個問題,楠西區公所積極整合在地企業與農友,協助提供小型貨車投入救災行列,主要是因為小型貨車機動高,能因地制宜,於災害發生時作為緊急疏散撤離或運輸物資之用,以解決區公所緊急搶修之開口廠商,因聯絡道路中斷無法進駐楠西之困境。另外除因應防災指揮中心預籌因應COVID-19疫情影響下預置異地辦公狀況發生時,臨時資通設備之建置與安全,特別商請大同公司提供資訊全面性支援,同時也考量地區山區特殊性,特別商請玉井藥局提供簽訂臨時災時防疫物資的迫切性緊急提供,以利和天災人禍搶時間。

 

臺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表示,如何做好充分的防災與救災整備工作,公部門身負重任,感謝李區長積極整合地方促成此美事,也感謝聖銘營造、盛祥營造、大同公司、玉井藥局及范光武、蔡勝峰、江明竹、沈金柱、林忠科、林鎮煌等6位熱心農友參與支援協力,得以強化楠西區防救災能量,期望透過本次公私協力公開簽約儀式,喚起更多防災意識,鼓勵在地企業共同參與公共事務,提升本區防救災整備應變能量。

 

楠西區公所109年向衛生福利部申請「推展長照服務資源不足地區交通接送量能提升試辦計畫」,獲得補助購置乙類無障礙大客車1輛,提供區內65歲以上長者、行動不便之身障朋友及其陪伴者就醫接送服務。此外,楠西區公所申請的長照就醫接送巴士,附加身心障礙者專用輪椅昇降機,除能將輪椅直接推上專車外,公所另協助申請陪同就醫人員,而且接送專車直接停在醫院門口讓就醫者下車,長輩不用再從站牌大老遠走到院內。

 

區長李鴻裕表示,當初考量到楠西區人口數近萬人,但地處偏遠,又無直達台南市區公車,因此積極向衛福部申請小型巴士,一次可以接送10多人,不足經費由公所籌款補足,而且為服務搭乘的老人家及身障弱勢,目前提供免費接送服務,而且還提供便當午餐。今(110)年2月23日首班就醫接送車8點20分出發,公所社會課同仁也跟車前往。目前規畫兩條路線,如果民眾有需求,可向公所洽詢,公所會視人數調整班次及路線,盡量滿足長者就醫交通接送需求。

(楠西區公所 蔡文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