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度國家防災日防災微小說創作比賽高中組人氣獎作品-薩澤瓦蠟

週末傍晚時分,大家的手機突然都發出了聲響,跳出畫面的是一則「國家級警報」通知…

 

即使已知颱風即將抵達,但因為一年一度的小米祭是族裡的重大慶典,所以還是如期舉行。

 

慶典中,上一秒還在歡騰跳舞慶祝今年產物豐收的族人愀然變色,開始傳出嘁嘁喳喳討論的聲音,芳姨憂心地大喊:「怎麼辦?這次是土石流紅色警戒欸,而且我腿腳不方便的tamalri (譯:爸爸)還一個人在家中。」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

 

「叩、叩。」這時頭目敲了敲他的權杖:「大家保持安靜,不要慌亂。」並派出族裡年輕力壯的男子到芳姨的家揹她爸爸到緊急避難所(由於歐薩噶樂部落位處深山,經驗老道的頭目知道國家救難隊無法第一時間抵達,所以每當緊急災難發生總是依賴族人們的互助),這時芳姨終於緩下心來,不過還是閉上眼睛虔誠的向祖靈祈禱,直到看到伏在勇健男子背上的tamalri 平安歸來,心中的大石才放下,並激動地感謝這些年輕人的幫助。今晚,族人們在雨珠激烈拍打鐵皮屋頂、狂風呼嘯玻璃門窗的一夜安穩度過。

 

隔天一早,明顯雨勢漸小,年輕族人們自組了幾個小隊到部落各處去巡視,發現部落中的多條交通大道被土石坍方而整個截斷,因而立即撥打1999 望可以盡快搶修道路。頭目隨後也到芳姨家關心,順便帶些部落平時儲備乾糧到各家分送,以應在道路修復期間族人無法出去採購的困擾。

 

由於歐薩噶樂部落人們的相互幫忙與關心,終於順利的度過這次颱風的危害。之後,又回到當初安居樂業的日子了。

(學校: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作者:宋易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