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永康區公所偕消防局第五大隊辦理,虎你平安大型防災宣導

為提升民眾防災意識。永康區公所於1月22日(六)偕同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於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旁辦理「虎你平安 居家幸福」大型防災宣導活動,內容除了互動式闖關活動外,也讓民眾有機會與搜救犬及救災車輛合影留念,並可兌換精美小禮物。

 

本次宣導活動除公所及第五大隊消防同仁外,亦邀請永康義消分隊、大灣義消防火宣導隊以及許建國里長率領的復國里韌性社區協助宣導工作。防火宣導隊蘇愛惠分隊長長期協助消防局進行防災宣導工作,以最親民的口吻讓一般民眾了解防災知識,近年更以網路直播方式強化宣導能量並廣獲好評。許建國里長積極推動韌性社區工作,自108年起陸續辦理大樓演練、兵棋推演外,平時也自主辦理各式防災宣導及課程,許里長不但榮獲內政部110年績優防災士榮譽,復國里韌性社區也獲得內政部109年度績優防災社區並持續爭取一星認證肯定。

 

永康區長陳勝楠指出,公所今年度首次與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合作,在美麗的永康新地標-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旁辦理大型宣導活動,以互動式闖關遊戲教導民眾包括CPR、火場逃生、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緊急避難包等防災知識。由於防災知識與時俱進,公所與消防同仁平時宣導發現網路上流傳許多消防常識,並不盡然皆是正確的觀念,民眾若在災害發生時做了錯誤的動作,反而易讓自己置身於危險之中。所以鼓勵民眾把握現場學習交流的機會,懂得該如何在平時做好防火、防災準備及如何在火場中做出正確處置,才能真正的預防火災發生,並在災害發生時,將傷害、損失減至最小。除了宣導活動外本次也提供難得的機會讓民眾與3隻可愛的搜救犬及救助器材車、雲梯車等救災車輛進行合影留念,完成闖關活動後更可兌換消防車模型等精美小禮物。

 

臺南市消防局第五大隊大隊長邱淵明表示,考量疫情加強防疫措施下,讓民眾把握新年現場的互動學習,了解火災預防的重要性,讓無論工作或家中都能有安全環境,讓虎年平安學習又安全。

 

另陳區長亦表示,近年極端氣候頻傳更易造成複合性災害,應持續強化民眾對防災的觀念。今天活動雖然飄著綿綿細雨,但也有許多家庭攜家帶眷前來參加,透過親子共學的方式讓防災知識紮根。本次除了公部門外也加入民間力量協助宣導,相信藉由公私部門資源整合、互相協助,更能發揮宣導效能,達到「自助、共助、公助」精神。

(永康區公所 李彥陞、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 蔡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