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清明掃墓祭祖慎終追遠,預防山林公墓火災,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研發新式滅火利器及結合運用無人飛機科技搭載廣播器與滅火彈,提升救災滅火效能

唐代詩人杜牧一首《清明》傳誦千古,「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又逢一年一度清明掃墓祭祖時節將屆,為預防山林公墓火災之發生,在清明節前夕,除協調各機關、學校或透過新聞媒體加強清明節掃墓祭祖時加強防火宣導,今(109)年度也特別結合市政府環保局垃圾車,錄製語音隨車廣播宣導,提醒民眾注意掃墓用火安全,並於火災頻率較高之公墓區域,在主要道路入口處派駐消防人員向往來掃墓的民眾宣導提醒叮嚀,不要任意燃燒雜草,並提供小水袋供民眾使用撲滅餘燼。

 

市政府消防局有鑑於各地公墓發生山林火災時,發生地點往往因幅員廣闊、地形崎嶇,交通不便,有時會有多處起火點,不易搶救,消防打火兄弟延伸水帶進入墓地滅火,常常是費力、耗時、效率低。為此,市政府消防局因應火場型態,研發出許多新式滅火利器,如攜帶電動風力滅火機、背負式電動噴霧器及新式打火把等滅火裝備深入火點滅火,大幅提升墓地火災搶救效率,同時與義消通訊中隊及長榮大學合作創新,利用大型無人機搭載廣播器與滅火彈,清明掃墓期間可以經由無人機廣播深入墓地向民眾宣導注意用火安全,離開前做到撲滅殘火。萬一火災發生時,也能深入火場勘查火勢狀況,並搭載滅火彈做先期滅火、縮小火勢範圍。結合運用無人飛機科技在救災滅火上,大大有效提升救災效能。

 

為強化消防人員救災應變能力,市政府消防局於109年3月25日在南區喜樹公墓辦理搶救演練,模擬山林公墓火災多點起火情境,由消防局派遣人車抵達現場,除以無人機搭載廣播器提醒掃墓民眾火災發生,注意疏散及用火安全,並由消防人員穿戴背負式電動噴霧器、攜帶電動風力滅火機及新式打火把,輔助消防水線深入火點實施滅火。此次展示的電動風力滅火機,經常運用於水源不足及火焰高度1.5公尺以下的林野火災,藉由強勁風力造成瞬間氣體大量流動,除了降低可燃性氣體濃度外,同時亦可降低火場溫度,使得燃燒反應中斷,且為提高搶救效率,更結合背負式電動噴霧器灑水降溫及新式打火把拍熄餘火等方式加速滅火作業。對於無法立即接近之起火點,亦以大型無人機搭載滅火彈即刻進行搶救,多管齊下,加速撲滅公墓林野火災,保護掃墓民眾人身安全。

 

市長黃偉哲表示,清明節期間掃墓祭祖慎終追遠,是優良的傳統文化習俗,除加強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也不能輕忽公墓火災的危害,為維護市民安全,防範山林公墓火災發生,清明節前已針對公墓啟動除草及清運工作,並由消防局加強清明期間救災整備及防火宣導工作,透過各項減災作為,以降低公墓林野火災發生機率,減少傷亡及損失,讓民眾平安度過掃墓節。

 

消防局局長李明峯說,消防局為了提高宣導效益並兼顧防疫措施,今年清明防火宣導採電子化宣導著重在廣播、跑馬燈或利用無人機在公墓區上空廣播宣導,提醒民眾注意安全,為了提高搶救效能也增購多款輕量救災裝備,發揮各種滅火方式,減輕消防人員長途佈線救災重擔,同時籲請民眾在掃墓時切記「四不、二記得」,「不任意燒雜草、不讓金紙飛揚、不任意丟菸蒂、不燃放爆竹煙火、記得撲滅殘火、記得收拾垃圾」,除要注意用火安全,在掃墓離開前確實澆滅金紙火勢餘燼。消防局統計今年清明連假期間(4月2日至5日),公墓雜草火災發生件數104件,比108年同期143件減少39件,減災工作成效顯著,已連續2年火災件數逐年下降,顯示黃偉哲市長要求的「運用大數據了解熱區」、「運用科技協助救災」及「運用案例加強宣導」等三帖藥方發揮功效,讓台南市警義消齊心團結共同守護市民在連續假期間的安全。

(消防局 張意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