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白河區公所結合2020白河關子嶺商圈馬拉松賽事,設攤宣導鼠來保平安防災趣味闖關大挑戰,市民與選手同樂

好山好水好風光,關子嶺著名泥漿溫泉展開雙臂迎接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金鼠報喜迎新春,風調雨順福滿門」,白河區公所在區長蕭福清帶領下,新的一年開始立馬上工,要求同仁加強轄內環境衛生清潔整頓,防治登革熱,巡、倒、清、刷,也督請同仁強化社區防災意識,持續宣導各項防災整備工作。109年新年才剛剛起步,每天一大清早就看到穿梭市區大街小巷,為維護家園清潔認真付出的環保志工,以及結合「白河關子嶺商圈馬拉松」路跑活動所設計的防災趣味闖關活動,這一切就是要提供市民朋友更乾淨、更安全、更友善的生活環境,白河區公所已經準備好迎接新的一年。

 

臺南市政府為縮短南北區域城鄉差距,市長黃偉哲特別指示白河區公所積極推動商圈發展,於108年4月底成立「白河街區繁榮發展促進會」,為能提振商圈發展,促進地方經濟繁榮,該促進會特別於109年1月19日舉辦第一屆「白河關子嶺商圈馬拉松」路跑。此次馬拉松賽事結合白河特有的蓮花景觀、關子嶺的温泉、歷史及熱情的商家,除了讓與賽選手感受白河--店子口的歷史之美,更敬邀一起暢遊特有的商圈文化。馬拉松路跑開跑前,市長黃偉哲致詞時表示:「這是第一次辦理白河關子嶺商圈馬拉松賽事,未來也要持續辦下去,讓參賽人數一年比一年增加,大家一起走出戶外,跑出健康、幸福、快樂,更跑出新年新希望,同時帶動白河地區觀光和地方產業的發展」。

 

白河區公所特別結合2020白河關子嶺商圈馬拉松活動,與轄區市政府消防局白河分隊、關嶺分隊、衛生所、白河分局於白河區運動公園辦理「歡慶119消防節-鼠來保平安防災趣味闖關活動」,以強化白河地區民眾對各項災害類型基本常識概念,提升市民防災意識,希望市民朋友都能重視自身生命及財產安全。這次規劃涵括各項生活安全為主軸,安排4個站消防常識及實際體驗關卡,闖關成功即可當場兌換樣式豐富的防災宣導贈品,活動透過多元機構單位協力參與,共同推廣宣導「居家3防」-防火、防災、防疫的觀念。活動還結合衛生所辦理施打流感疫苗,針對50歲以上的民眾,只要攜帶健保卡,不管戶籍地是否在白河區都可免費施打,不僅吸引許多參與路跑的民眾踴躍參加,轄內里民趁此機會熱情響應這項免費施打流感疫苗活動,場面互動相當熱絡。

 

蕭區長說,防救災宣導只要人多就是宣傳最好時機,這次結合2020白河關子嶺商圈馬拉松活動,來自全國愛好馬拉松選手超過千人參加,透過活動宣導「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的觀念,提醒民眾災害來臨時,可能造成生命財產威脅,有危機意識才能提升應變能力,期許民眾在闖關玩樂之餘,將防火、防災、防疫向下扎根,以降低災害的發生。透過闖關遊戲中達到寓教於樂的目標,活動闖關設計有「消防挑戰關卡」:避難包了沒? (災難來臨時,避難包所需內容物)、火場逃生(體驗火場煙霧瀰漫時,伸手不見五指的恐懼感)、防災配對樂(消防裝備器材介紹)、認識我真好(以交通安全、基本毒品辨認、性別平等及兒童人身安全為主題,與民眾進行互動)。其次「樂活體驗區」:急救小護士(CPR、AED教學)、九宮格桌遊,讓民眾在遊戲的過程中,能夠學習衛生相關之知識,提升民眾防疫觀念。

 

防災知識的深化及推廣,透過闖關遊戲的互動模式,以增進對防災意識更深層的認識,才能落實融入民眾生活裡,將防災概念深植內心,使每個人都能成為防災達人。

(白河區公所 何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