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後壁區公所召開災害防救會報與後壁農會簽訂冷藏設備支援協定,結合泰安宮寒冬送暖關懷弱勢暨防災宣導活動

一年365天防救災的腳步即將走到盡頭,面對極端氣候嚴酷考驗,氣象變遷更難以預期,109年也許是幸運的一年,多次颱風行徑路線從台灣東部過境,未帶來降雨災情,相對地造成南部地區水庫蓄水量減少,現階段必須共體時艱力行節約用水。後壁區公所為整合轄內各防災編組單位救災資源和集思廣益凝聚防災共識,在歲末年終之際,於109年12月11日上午在區公所3樓禮堂召開下半年度災害防救會報,檢討過去,策進未來。回顧年度內災情彙整及檢討各項防災業務推動情形,本次會報由區長翁振祥區長主持,邀集轄區白河分局、消防分隊、清潔隊、衛生所及維生管線單位等出席,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侯參事俊彥亦蒞臨指導,防災士殷奇煌先生及轄內14位里長全員到齊,顯示大家對防救災工作的重視與支持。

 

會報除聽取各編組單位依權責推動本年度各項防災整備及應變工作事項,尤其後壁區衛生所特別提醒並請各里長協助轉知里民多留意新冠肺炎(COVID-19)的防治,務必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配合施打流感疫苗,對於台電無預警停電的通報及消防分隊加強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等。侯參事亦給予許多寶貴建議,對於近期社會新聞報導關於思覺失調者犯法案件經法院判決無罪,思覺失調者在社區趴趴走的潛在風險,提醒衛生所應聯合里鄰系統多加留意掌握。里長們亦針對轄內困擾問題提案,翁區長特別呼籲橫向編組單位務必排除萬難,以傾聽、同理心的態度盡量協助各里。

 

會報告一段落後,侯參事特別帶來一份驚喜禮物,乃因去(108)年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組成防災英雄大特寫採訪小組,對於本市民眾從事防救災工作有具體優良事蹟人士,可成為學習典範,採訪24位防災英雄,除了將事蹟集結成冊發行,且為每一位防災英雄特別製作一幅掛圖,於109年921國家防災日健走活動及行政院災害防救業務訪評會場展出,獲得好評,其中一位就是新嘉里張細雲里長,侯參事藉本次會報將該掛圖致贈張細雲里長,感謝張里長對新嘉里自主防災社區的付出與奉獻。另區公所為加強救濟物資的整備,經洽後壁區農會同意,於必要時願提供具冷藏設備米倉,計120平方公尺,有5噸的儲放空間,並在109年下半年度災害防救會報辦理簽署冷藏物資儲備空間支援協定儀式,由翁區長與農會理事長廖春旗共同簽署,侯參事及14位里長一同見證,當重大災害發生時,民間各界善心團體所捐贈之救濟物資,提供一個理想的儲放地點,以利後續救濟物資的發送。

 

防災會報結束後,翁區長邀請侯參事及各里長一行前往下茄苳泰安宮廣場參與寒冬送暖關懷弱勢物資捐贈儀式,區公所團隊亦於現場同時進行新冠肺炎戴口罩、勤洗手、抗震保命3步驟、防災地圖下載等宣導活動。卅六庄下茄苳泰安宮為後壁區重要宗教信仰中心,為發揚主祀天上聖母「茄苳媽」慈悲大愛,整合109年10月3至11日「萬佛神聖~祈求天佑臺灣~祐國祈安萬佛承恩賜福大法會」普渡物資,由總主委王子豪代表廟方將市價約40萬元物資包括非基因改造沙拉油、糖、鹽、米酒、乾糧餅乾、高級醬油、手工麵、米粉、鹽水意麵八寶粥、仙草蜜等16項物資,分裝成「寒冬送暖箱」,交給後壁區翁區長轉送各里弱勢戶計190戶,侯參事代表黃偉哲市長特別盛讚泰安宮秉持悲天憫人、慈悲喜捨的精神,將普渡物資贈送弱勢家庭,在寒冬之際也能感受到社會給予的溫暖,公私多元協力,共享資源關懷社會弱勢,大愛傳播人間。

(後壁區公所 陳威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