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南化區公所與玉山里保全對象零距離的接觸、無微不至的關懷與問候訪視座談會,叮嚀再叮嚀要有防災危機意識,做到提早疏散撤離,生命安全無虞

南化區羌黃坑聚落位於南化水庫旁台20線往高雄市甲仙區方向,該聚落民眾多數以種植芒果為業,在97年卡玫基颱風、98年莫拉克颱風期間受到土石流侵襲,造成下游多戶民宅與橋墩遭土石沖毀等嚴重災情,尤其97年卡玫基颱風造成土石崩塌,信仰中心青山宮廟埕前怵目驚心的土石及漂流木,羌黃坑民眾與地方耆老至今仍記憶猶新、心有餘悸,所幸當時並未造成人員傷亡。羌黃坑經調查評估列為土石流高災害高風險的潛勢溪流區域,市政府及南化區公所列為重點中的重點防汛區,每年防汛期前都會加強該地區防救災教育宣導,並辦理保全對象訪視座談。

 

羌黃坑聚落雖經農委會水保局、林務局、市政府水利局等單位陸續進行野溪整治,邊坡治理補強,並規劃避難逃生撤離路線等工程,但面對無法預期的災害風險仍不可掉以輕心,忽略必要的防災整備。因此,109年防汛期前,由臺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率民政、消防、水利、社會、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及南化區公所等,於109年4月24日上午假玉山里活動中心與保全對象面對面訪視座談溝通。雖然時序已進入芒果農忙期(芒果包袋),在里長邱永霖鼓勵邀請里民暫時放下手邊工作,踴躍參與這次座談會,參加座談會超過50人。

 

座談會首先由侯參事開場致詞,他以風趣幽默及本土草根的關懷與問候,拉近與保全對象的距離,說明此行訪視的目的,歷史災害往往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被淡忘,甚至遺忘,市政府防救災團隊對於風險較高的區域,每年都會在汛期前安排訪視座談,一則代表黃市長表達關懷慰問之意,並藉由經驗分享,深度檢視目前各項防救災作業流程、應變措施,以及自主防災社區的功能是否完備、落實;其次颱風豪雨期間,叮嚀再叮嚀要有防災危機意識,務必做到提早疏散撤離,生命安全無虞,不要遲疑觀望。災害的發生及規模大小往往難以預料,唯有遠離高災害地區,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接著洪區長代表玉山里的鄉親對市政府防救災團隊每年都來玉山里舉行關懷訪視表達感謝,由於羌黃坑過去曾有土石流災情發生的紀錄,中央及市政府對玉山里土石流潛勢區域十分地重視,不僅透過各項科學方法和儀器進行測量、監控,同時藉由座談會或說明會等溝通管道,與在地里民深度交流,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各種交流機會,強化區公所與里民的連結,提升在地里民「防災、抗災、減災」能力,以保障里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同時,也再次呼籲「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減災」,請保全對象本身應該要確實執行,做到有備無患,平時家中要備妥「防災避難包」,定期檢查以備不時之需外,對逃生路線也要熟悉,鄰居也應保持聯繫,相互扶持關懷。

 

座談會中,多位在地里民提出許多興革建議,如南化水庫淤土問題、羌黃坑逃生路線增設路燈,及柚仔腳三處轉彎處改善工程等,不僅獲得洪區長及與會市政府團隊正面答覆,洪區長更進一步指示列管每月追蹤處理,並做成紀錄函知各里辦公室,以實際行動來回應里民的建議。由於玉山里活動中心是避難收容處所,座談會結束後,區公所在二樓特別展示採購的氣墊床,邀請保全對象試躺及了解氣墊床的功能,試躺後都說比住家的床還讚。另玉山里參與水保局推動自主防災社區108年度獲得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頒發銅級認證肯定,最後侯參事籲請玉山里鄉親災害不會按照劇情腳本演出,也沒有彩排的機會,颱風豪雨期間請大家還是要做到區公所Line的貼圖「沒四(事千萬不要外出)最保險。

(南化區公所 陳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