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災與防疫同時兼顧,土石流自主防災實作演練檢驗社區向心力

臺南市黃偉哲市長一向關心山區民眾防災作為,指示應透過「自主防災、主動協助、跨區支援」三大目標強化防災體系,市府水利局秉於市長指示,防汛期間為檢驗本市轄內土石流潛勢範圍居民對災害的應變能力,今(111)年7月28日上午10:30分於本市六甲區大丘里池王府辦理土石流自主防災實作演練,當日市府災防辦王雅禾參議、消防局前往視察演練情況,同時賴惠員立委、尤榮智議員及吳通龍議員也派員前往觀禮。現場由六甲區高英唐主秘擔任現場指揮官,大丘里何成章里長組織轄內里民成立警戒班、疏散班、引導班及收容班等4組功能性編組,模擬土石流災害發生時,如何疏散撤離及應變處理,在市府水利局指導下,公所、社區及相關單位通力合作,檢驗災害應變處置能力,整個過程圓滿順利完成。

 

當颱風豪雨來臨期間,土石流的紅黃色警戒發布乃至疏散撤離的參考依據,主要根據當地雨量測站的雨量累積值。六甲區大丘里境內有1條編號為南市DF028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該里保全戶多達5戶8人生命財產,市府為確保當災害來臨,能將損害降至最低,已由市府水利局協助大丘里完成自主防災組織,透過假想狀況之設計及經由實作演練,提昇該里之應變能力,進而建立由下而上的災害防救體系。

 

大丘里自主防災組織分為疏散班、引導班、收容班與警戒班,除此尚可動員該里里幹事1人、六甲消防分隊2人(或義消2人)、大丘里派出所2人及義警2人、睦鄰救援隊2人及其他可於30分鐘內動員志工7人。疏散班需清楚所有保全戶住處,掌握優先撤離保全戶名單並協助保全戶預先撤離於社區集結處進行安置收容,引導班準備三角錐與警示帶,當發生災情狀況則第一時間至現場協助警方封路與交通引導,社區道路如發生落石堵塞時,需進行通報及道路管制等作為,收容班於集結處準備物資與糧食,警戒班架設雨量筒、環境巡視及災情訊息傳遞。為因應未來複合式災害型態,發揮相互支援力量,六甲區公所也與鄰近公所、民間團體等單位簽訂相互支援協議,如臺糖尖山埤江南渡假村、布拉格精品旅館及硯月精品旅館,便於災害來臨時能快速收容安置受災里民,協助民眾遠離災害。

 

7月27日下午14:30及當日早上8:30在大丘里池王府前集結並預演,7月28日10:30正式演練在高英唐主秘與大丘里何成章里長帶領下模擬演練在發布土石流紅黃色警戒與國家地震警報時,社區自主防災運作的機制,包含災情通報、雨量觀測、疏散撤離等狀況,檢驗社區防災應變能力與動員人力相互配合。市府水利局表示,目前雖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土石流兵推及實作演練工作並未停頓仍持續辦理且過程也落實防疫相關作為,可謂防災與防疫同時兼顧。整個演練過程,在市府水利局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複合土砂研究中心、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有限公司的專業團隊指導下,公所與社區間指揮、橫向聯繫及應變處置能力都獲得驗證及檢討改進地方,組織演練也對凝聚里內的向心力起到一定作用,社區對於土石流防災知能再次得到更新,自主防災社區也由此厚植堅強實力。

(水利局 李育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