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玉井區公所展現公私協力簽訂曳引機支援協定, 強化區級防救災量能

面對極端氣候的嚴酷考驗,加上近年來氣候變遷難以預期,夏季時梅雨及颱風來襲常伴隨瞬間強降雨,臺南市玉井區公所為擴充區級災害防救整備能力,並提升緊急疏散撤離與載送物資量能,繼去年與轄內農用小牛搬運車所有人簽訂支援協定後,再次結合在地資源,於110年11月11日(星期四)上午10時公所旁廣場,在臺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顏振標參事及消防局、民政局、玉井分局等單位代表及各里里長、社區理事長與鄰長的見證下,玉井區公所區長陳新澈與農機所有人陳慶文、陳南和父子完成曳引機支援協定簽約儀式。

 

市長黃偉哲相當重視基層災害防救量能,要求公所要加強結合民間各領域資源,透過公私協力展現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顏參事非常認同此次玉井區與農機所有人簽定曳引機支援協定,並指出,災害防救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各編組單位應落實各項防災整備工作及應變作為,進而強化社區居民的自主防災意識。

 

區長陳新澈表示,玉井區位於山區,流經玉井區之溪流包含曾文溪、後旦溪及後堀溪,因涵蓋較多流域及大面積河床,若發生溪水暴漲或轄區淹水時,則需緊急救援及撤離,透過曳引機可加掛平台,其平台運用於載送物資或載人,且輪胎直徑大涉水高度可達80公分,且馬力大、穩定性夠及機動性較高等特性,能在淹水初期第一時間搶救受困河床民眾,因此與曳引機所有人陳慶文、陳南和父子簽訂3台曳引機支援協定,於災害發生時,得因地制宜協助緊急疏散撤離或載送物資深入災區,衷心感謝農機所有人無償提供曳引機支援公所在災害發生時供本所調度使用,父子亦表示很樂意將自有農機用於協助區公所防救災。

 

曳引機支援協定簽約儀式完成後,隨即在本所二樓會議室舉行災害防救教育訓練,由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顏參事振標擔任授課講師,針對災前預防、整備、災中應變、災後復原、減災及降低風險各六項循環進行說明,陳區長新澈非常重視此次教育訓練,親率公所團隊及轄內各里鄰長、社區理事長、總幹事等全程參加,顯現大家對防救災工作的重視與支持,在顏參事精闢的論述及實際案例引導下,大家受益匪淺,更對災害防救各項作為有更深的瞭解體認,相信對本區之防救災量能提升有極大助益。

 

玉井區公所透過公私協力,展現公所團隊與地方良好的合作關係,增進區級防救災量能,以因應災害發生時,能有效降低市民生命及財產損失,於日後災害發生時能讓受災居民迅速撤離至鄰近避難收容處所,另防災不忘防疫,本次簽約儀式適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出席人員入場前皆量測體溫、實聯制登記、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且全程配戴口罩,並透過災害防救教育訓練,進而凝聚社區自主防災意識,平時即透過教育建立正確的防救災觀念,強化緊急應變能力並精進防災作為。

(玉井區公所 林鈺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