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度國家防災日防災微小說創作比賽國中組人氣獎作品-晃動的玫瑰

周末傍晚時分,手機響出國家級警報通知,地震了,震央是他出差的所在。他被壓著,砸去的水泥中,綻血花的眸,紅艷一如他愛的玫瑰:「當妳看不到我,就看玫瑰,我們都喜歡玫瑰的」。

 

驚醒,五年前的往事了,為離開傷心地,我帶著震出的瘡疤,領了急難救助回故鄉,怎麼午夜夢迴,還是會被揭開?故鄉什麼都好。那裡住著一干因孩子出外打拼而獨居的鄉野老人,也好,只是未免粗魯,居然直接拿起我插臥室花瓶的玫瑰賞玩,他們根本不懂,不懂……。

 

一身汗,看向身旁一槎玫瑰。這些年,只有玫瑰陪孤單的我。

 

驀然,我感到強烈的晃動,不。我用枕頭緊緊覆蓋頭部,關閉電源,保持冷靜,這時,自助最重要。伴隨清楚的碰撞聲,幾乎不及細想,身旁陷入一片黑。地震已帶走了丈夫,怎連我也不肯垂憐?

 

強烈板塊運動結束,我被困了,精神也在崩潰邊緣,只依稀聽得外頭熟悉的居民用沙啞顫抖的嗓打119求援,里長在救援來前指揮居民做互助工作,簡易處理傷者。我以都市的自傲看人,其實在離開孩子的老年居民心中,未嘗不是把我當他們孩子照顧。我敲擊鋼板,一下又一下。

 

眼前似有曙光,丈夫滿臉笑容,一手持玫瑰,另手欲把我拉出,一淚輕落……。

 

「好笑,我居然把救難隊看成了你。」丈夫墓前,我說。後來,我和居民同心,組成了災害互助會,想通過互助及製作募捐網頁,利用外界與居民的資金將社區復原風貌。地震,讓我釋然,我是該放下往事了。

 

我將玫瑰放墓前,風吹,花瓣巨晃,我已不去管,因為我不是一個人啊。

(學校:桃園市立福豐國民中學 作者:陳禹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