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鎮區公所汛期前進行高災害潛勢地區保全對象關懷訪視,提醒莫忘歷史災害啟示,做好做到才能確保生命安全

「不要忘記歷史災害的啟示」,因為歷史會重演,98年莫拉克風災重創肆虐南臺灣的歷史災情紀錄,對於參與防救災工作者永遠都不能忘記的一段歷史,深深烙印在每一個人的心中。由於全球暖化極端氣候變遷的影響,面對天然災害的威脅與挑戰日益增高,因此,平時各項災害防救整備工作更顯重要。每年汛期來臨前,左鎮區公所對轄內水災危險潛勢地區保全對象的關懷訪視,成為防救災工作重點中的重點。

 

這一段歷史災害的教訓與啟示,左鎮區公所已將它編入成為防救災工作的教材與案例,回顧102年康芮颱風侵襲帶來豐沛的降雨量,造成左鎮區岡林里附近溪水暴漲,2戶3人來不及疏散撤離避難受困,受困3人都是高齡長輩,且其中一戶是獨居的婦女,住家在更深遠的山區,當天大雨滂沱來勢洶洶,野溪溪水瞬間暴漲,根本無法撤離,左鎮區公所獲知2戶3人受困,請求消防局動員特搜隊與救生艇進行人道救援及警察局協助,救援行動至晚上10時30分保全對象才安然脫困,人員平安獲救。每一年防汛期前區公所一定會進行關懷訪視,提醒叮嚀也轉知家屬,颱風豪雨警報發布前,務必及早撤離或依親。

 

109年4月8日左鎮區公所啟動關懷訪視行動,由區長李燿州率同市政府災防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及消防局蔡國保科長一行實際訪視,得知其一戶老夫婦1人因健康因素住進安養機構,1人與子女同住;另一戶獨居長者仍然居住在原址,過著世外桃源的生活,平時深居簡出從事農作及果園栽植,這位老婦看見李區長親自訪視極為感動,回憶談稱七年前那場活生生的淹水經歷,老婦與黑狗同在,一起躲至屋後的小山丘,等待救援,那時風雨交加,她穿著雨衣撐著傘,黑狗冷到全身發抖,獨自與黑狗在風雨中度過漫漫長夜,她以為應該沒有人會冒險前來救援(淹水深度超過莫拉克風災),只能心中默默祈福,黑夜一分一秒流逝,伸手不見五指,當特搜救援人員抵達屋前呼喊「有人在家嗎?」老婦慶幸獲救了,這段歷史至今依然是最好的教材與案例。

 

歷史災害不能忘記,雖然102年康芮颱風已遠離,當時豪雨侵襲所造成的災情,對於受災戶依然歷歷在目,面對自然災害,我們更要謹慎面對,隨時都有可能再次發生。在4月8日關懷訪視,讓這位老婦憶起當年受困景象,那晚著實嚇到了,水快淹到屋頂,與黑狗共度颱風夜,記憶猶新,水退去後,那條水痕至今依舊存在,侯參事從手機找到當年那一幕照片,時時提醒她,要有防災的觀念,及早撤離才是上策。水痕就像是印記般刻在牆壁上,也將防災觀念深深烙印在她的心裡。經過康芮颱風侵襲的經驗後,只要有颱風跟豪雨訊息發布,老婦就會提早到子女家依親過夜,除了自身安全獲得保障外,同時也可以減少政府必須動員很多特搜救災人力,以及避免冒著生命危險前往救援撤離的風險。

 

區長李燿州相當關懷本區獨居長者,藉由此次訪視向老婦表示,未來市政府小黃公車正式啟用後,即可以多加利用,一通電話服務就到。訪視過程李區長特別叮嚀老婦,要隨時注意自身安全,對外聯絡的手機要隨時充飽電源,緊急聯絡電話號碼要牢記,住家附近的路燈是否會亮,「多一份防災準備,自然少一分財產損失」,如果有任何狀況都隨時打電話可以與區公所、里長或里幹事聯絡,區公所團隊都會盡全力協助,市政府及區公所都會盡全力保護大家的安全,無微不至的關懷讓老婦感到相當窩心。訪視之餘看到住戶家中積水容器也不忘向老婦進行宣導,區公所同仁立刻動手執行「巡、倒、清、刷」四步驟,將戶外的積水容器隨手倒乾淨,以有效防治登革熱疫情。

 

隨著氣候變遷降雨量不確定性大大提高,每個人都應做好做到居安思危,有備無患的觀念,災害防救沒有假期,更不是紙上談兵,防災永遠要走在救災的前面,尤其要真正落實執行「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超前佈署,隨時救援,與各防災編組保持密切聯繫,同時提升區級緊急處置的能力,才能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左鎮區公所 方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