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1年災害防救業務參訪觀摩學習,力求防災工作精益求精

臺南市政府每年率領各局處、各區公所及相關防災單位業務夥伴,拜訪其他機關觀摩防災業務辦理情形,不斷提升同仁防災知識與涵養。111年度參訪活動於111年12月9日由本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王參議雅禾擔任領隊率領市政府防救災團隊及37區公所防災夥伴、協力團隊等拜訪台中市政府水利局,觀摩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工程、大坑溪逢甲橋上游固床工修復補強工程,團隊更特別再到南投縣日月潭水庫參觀相關設施,一整日下來防災團隊收穫滿滿。

 

黃偉哲市長表示防災工作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市府除了平時積極辦理防災業務外,也應多向各機關汲取寶貴經驗,所以今年度特別到臺中市政府觀摩環境改善及復建等相關工程,期勉市府同仁能藉由本次觀摩精進專業素養,為本市市民安居樂業積極努力,也特別感謝臺中市政府今日參訪行程的協助,為兩市締結美好情誼。

 

參訪活動第一站先來到臺中市西屯區東海大學校區觀摩「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工程」,該工程涵蓋東海大學校區,市府結合東海大學公私協力及公民參與力量,以改善嚴重影響水域生態及周遭環境的惡臭水質,達成水質淨化、環境改善、生態復育及環教推廣的目標,讓水環境得以永續發展,該工程也獲金質獎等眾多獎項肯定;第二站則到臺中市北屯區大坑溪逢甲橋上游固床工修復補強工程,該工程為大坑溪兩岸遊憩設施營造計畫,範圍涵蓋北屯區大坑溪流域,自逢甲橋連通至上游民興橋的河道,長度約6.23公里,計畫以生態工法,營造友善水域、河川多樣化的生態環境,並結合周遭人文景觀,提供民眾深入了解大坑風景區的生態與文化體驗。

 

導覽結束後,災防辦王參議雅禾特別代表市長黃偉哲致贈伴手禮表達謝意,王參議並表示,今日觀摩的工程特別商請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林主任秘書志鴻協促成,林主任秘書志鴻特別為本次參訪團隊精挑細選2件極具指標性工程,並仔細講解工程推動與執行過程,本府防災夥伴也都藉由本次參訪積極請教臺中市政府,相信雙方都收穫滿滿,並豐富兩機關業務交流。

 

參訪團隊也前往日月潭水庫參觀水力發電及民生用水相關設施,日月潭水庫總容量約1.7億立方公尺,其水量雖來自濁水溪,年平均淤積量卻僅30萬立方公尺,為國內淤積情形甚輕微的水庫,而臺南市這兩年積極面對旱災整備,藉由本次行程恰能參觀其他縣市水庫運作情況,本次行程也在日月潭水庫畫下完美句點,讓每位防災夥伴充電滿滿,繼續為臺南市防災工作奮戰。

(災防辦公室 蔡宗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