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山上區公所辦公廳舍浴火鳳凰重建竣工後,配合國家防災日舉辦109年度地震防災教育宣導暨初期緊急避難及應變示範演練觀摩,提升自衛編組應變能力

「面對災害威脅,只有謙卑、謙卑、再謙卑」,自然災害能量迸出的威力與破壞,是我們無法預測與掌握的,所以防救災工作的推動,平時就要透過各種途徑管道,讓民眾對災害風險的認知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居安思危,有備無患,每個家庭、每一位民眾都能「做對了,準備好了」,山上區公所就是秉持這樣的理念,結合社區活動及深入住戶家庭,一而再的宣導鼓勵,讓民眾能切身感受在面對災害的當下,如何能趨吉避凶,化險為夷,安全無厄的遠離災害,因為生命不能重來。

 

臺南市政府為配合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加強地震初期緊急避難推廣宣導,特別指定山上區辦理年度示範演練。山上區公所在區長余基吉的指示下,全力以赴使命必達,109年度地震防災教育宣導暨初期緊急避難及應變示範觀摩演練,於10月21日在區公所廣場前進行,本次示範演練結合新化中隊、山上、新化、大內、善化等消防分隊,出動各式消防救災車輛合計7車20人參與救災演練,同時邀請溪南地區19個區公所及所轄機關代表人員蒞臨觀摩,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消防局蔡國保科長、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陳博文大隊長、民政局科員邱武祥,以及轄內各里里長、社區協會理事長以及在地企業(山上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宏遠興業、非石實業、建豐精密工業)、社福機構(山上日照中心、德蘭啟智中心)等代表蒞臨指導,觀摩人員近100人。

 

余基吉區長表示,區公所原有辦公大樓在105年0206美濃地震時,因無法承受強烈地震的威力,辦公廳舍嚴重毀損列入危險建築,最後拆除重建,重建經費新台幣5400萬元,工程歷時3年多,終於在去(108)年10月25日落成啟用,新建辦公大樓啟用後,首次舉辦地震初期緊急避難演練深具意義;臺南市在10月17日晚間11時左右連續發生3起有感地震,讓不少民眾在睡夢中驚醒,感到慌張害怕。這次的演練最主要是加強區公所同仁對地震防災的認識,提昇地震災害時的應變能力與辦公場所整體安全性,藉由模擬實際地震發生時狀況,提升同仁避難意識、增加疏散路線的熟悉度及落實應變小組成立分工,以確保公所自衛消防編組能有效正常運作,確實做好人員及洽公民眾避難及疏散,以減少生命財產損失。

 

本次演練模擬震災發生可能狀況,以廣播警報音模擬地震發生,辦公大樓內同仁與現場洽公民眾立即實施「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就地避難及確保自身安全。待地震停止後,啟動區公所自衛消防編組機制,引導同仁及民眾至大樓外廣場疏散,並進行初期震災搶救處理,巡視建築物有無受損,發現同仁及民眾受傷受困,加上疑似電線走火導致火災,演練通報119消防局前來協助救援、救災,除進行人命搶救、防護射水、滅火攻擊、架梯救援及緊急救護等項目,救護過程運用消防局各救護車輛所配置之自動體外心肺復甦機提升HP-CPR搶救效能,並使用「救援共生面罩」、「雙節梯救援」進行搶救任務,藉由「救援共生面罩」使待救民眾於火場濃煙中,避免吸入有害氣體,增加生存機會。

 

演練結束會後講評,侯參事特請消防局蔡科長及第四大隊陳大隊長解說「救援共生面罩」以及本市救護車輛配置之「自動體外心肺復甦機(LUCAS)」、「十二導程心電圖系統」的操作原理及效用。並邀請山上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總幹事示範體驗「救援共生面罩」,該面罩乃藉由消防人員使用空氣呼吸器氣源(空氣),提供受困火場待救民眾新鮮空氣,以提升民眾存活率,讓與會觀摩人員了解消防救護單位最新的配備。本次藉由區公所與消防單位共同參與演練,除增進公所同仁與社區民眾對地震防災觀念的提升外,也強化區公所自衛消防編組運作機制及災害緊急應變處置能力。

(山上區公所 黃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