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鹽水區公所落實病媒蚊防治孳清及環保志工清淨家園、慈濟鹽水共修處落成啟用擴大志願服務能量,落實公私協力互助救災及環保工作

臺南市政府一直相當重視登革熱病媒蚊防治工作,經過多年來努力,108年至110年截至3月維持零本土案例,110年截至3月有1例境外移入案例。能有這麼傑出的防疫成果,不僅係市民病媒蚊防治觀念及防疫意識提升,與落實住家積水容器巡倒清刷及清淨家園外,更仰賴台南市5萬7千餘名熱忱服務志工投入環境清潔工作。台南市於109年共成立405隊防疫志工隊,於各區里進行環境巡查及衛教宣導,志工們每週用心於生活社區進行孳清及清掃工作,讓病媒蚊孳生源無所遁形,保護家人與市民健康安全。

 

鹽水區公所區長姜家彬十分重視里內社區環境清潔及孳清防治,積極推動病媒蚊孳生源清除計畫,以三大面向落實執行。首先,在組織登革熱防疫編組,以公所同仁兩人一組方式,分成20組,分里別實際下里巡查、孳清及向里民衛教宣導,每月追蹤檢討更新編組名冊,進入登革熱高峰期期間由主管督導執行情形。其次,每月擇定1里動員社區環保志工進行環境清潔及孳清工作。再者,由本區汫水社區組織登革熱滅蚊防疫志工隊,熱心志工們以最熱忱精神,身體力行清掃社區環境並傾倒路面積水容器,109年至110年3月底止計調查4,400家戶、動員488人次、清除125個積水容器。

 

在本(4)月10日鹽水區三明里大莊社區天月宮環境清潔日及孳清活動,邀請環保局副局長侯俊彥、區長姜家彬、三明里里長陳金印及鹽水區清潔隊長郭美麗出席參與。姜區長利用集會代表市長黃偉哲,感謝鹽水環保志工積極投入社區清潔打掃,為了防治病媒蚊孳生努力,也提醒4月份開始氣溫炎熱,清掃時務必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並注意來往車輛,顧家園同時也要注意自身安全。環保局副局長侯俊彥表示,台南市登革熱防治策略係根據氣溫、雨量及病媒蚊密度等條件,將全年度分為整備期、上升期、高原期、下降期及緩和期等五階段。自4月起天氣型態濕熱,亦為病媒蚊上升期,此時環境條件有利蚊蟲孳生,病媒傳播風險亦會提升,提醒市民要多加留意,做好家園積水容器巡倒清刷工作,尤其現在是缺水期,許多家戶為了水資源再利用或儲水需要,會在戶外貯存生活用水,為避免病媒蚊孳生,務必要使用蓋子加蓋桶盆。防疫工作需要大家齊力合作共同參與,副局長侯俊彥以大莊天月宮廟外兩幅「平安」、「吉祥」字聯鼓勵大莊社區環保志工,有在地熱愛這片土地的志工們的努力投入環保工作,才能讓每一位台南市民都能平安健康、吉祥如意,讓台南成為一座美麗的城市。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於國內外各大災害提供援助皆不落人後,除了災害物資援助外,眾多師兄師姐的志願服務者更提供災民心靈撫慰莫大力量,一直以來都是臺南市堅強的救災能量後盾。本(4)月10日鹽水慈濟共修處啟用落成儀式,在現場超過百名的慈濟師兄師姐、橋南社區里民及地方民意代表虔誠祝禱中圓滿落幕。

 

區長姜家彬代表市長黃偉哲向慈濟慈善基金會表達最深切地謝意,去年新冠肺炎最嚴峻時期,慈濟為了台南防疫送關懷,捐贈安心祝福包防疫物資及動員志工協助醫療口罩生產。並體恤台南市消防局打火弟兄辛勞,捐贈福慧床及毛毯,讓徹夜救災消防人員在現場短暫休息使用,慈濟的大愛與福慧精神是公部門與非營利組織(NPO)在防災協力合作及志願服務救災互助最好的標竿。

 

台南市政府與慈濟攜手守護地球環境,於109年6月20日由環保局與慈濟慈善基金會簽訂環保合作書,內容包括共同推廣環境教育、推廣減廢日、慈濟環保站納入回收地圖網、回收兌換活動及慈濟提供回收量等五大項目。其中鹽水區配合環保局臺南資心回收網政策,轄內與50處舊衣回收處、竹埔、橋南社區發展協會回收處、便利商店、連鎖飲料店、量販店、3C量販店及中油等單位合作,提供鹽水市民便捷的資源回收管道,另外鹽水環保教育站也是慈濟於台南市五處固定於每周辦理廢棄物回收兌換活動之地點,提供鹽水民眾攜帶家中電池及3C產品等廢棄物,換取衛生紙、漂白水、洗衣精等民生實用品,藉此吸引民眾攜手做環保愛護地球。

 

鹽水慈濟共修處在落成啟用後各功能進駐將更加完善,發揮社區營造正面善能量,將提供鹽水里民及志工集會互助、講學及衛教環保工作場所,落成典禮當日也特別將貨車改造環保回收車啟用,未來將投入資源回收及減塑任務,象徵環保及地球永續發展的意義,從保護生態環境、照顧民眾、關懷弱勢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任務,如能加入民間無窮的力量,更是推進幸福宜居城市的最大驅動力。

(鹽水區公所趙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