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麻豆區公所辦理109年度大樓防震示範觀摩演練暨結合防災士及熟食支援協定廠商,強化社區大樓地震防救災能力

921國家防災日的由來,國人應該都不會忘記21年發生於南投的集集大地震,因傷亡慘劇,政府為提醒國人不能輕忽對地震的威脅與防範,所以每年的9月21日才定為國家防災日。臺南市境內有6條活動斷層,分別為觸口斷層、木屐寮斷層、六甲斷層、新化斷層、左鎮斷層及後甲里斷層等,麻豆區公所為加強民眾對地震災害的認知及提高自我人身安全的保護,不斷透過各種節慶、社區活動及學校、幼兒園等,加強各項防震宣導,居安思危,有備無患。

 

臺南市政府民政局109年921國家防災日前夕,委請麻豆區公所辦理社區大樓地震初期緊急疏散避難示範演練,區長孔慶瑤接獲任務指示後,即邀集同仁研商,在麻豆區選定哪一棟社區大樓進行示範演練較適當,經評估後以位於油車里內的第一家庭公寓大樓最適宜,乃因該棟建築物建於民國84年7層樓,53戶,屋齡25年以上,係在921大地震以前的建築物。示範演習地點決定後,隨即與該棟大樓住戶及管理委會會進行溝通協調,亦獲大樓住戶的同意。「萬事皆備」即開始進行演習情境模擬及協請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麻豆區衛生所、油車里守望相助巡守隊、油車里施福春里長、防災士及大樓住戶等,進行籌備及預演,由於大樓住戶都是第一次參與大樓地震防災演練,對於地震發生當下如何疏散避難相當陌生,經不斷指導及提供演習腳本漸漸進入狀況,倒吃甘蔗全力投入,「一回生、二回熟」,最後大樓住戶認為這項示範演練非常有意義,樂於配合演出。

 

109年9月19日(星期六)上午109年度大樓防震示範觀摩演練正式登場,由區長孔慶瑤擔任演練指揮官,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消防局蔡國保科長、民政局陳文琪科長、及民意代表秘書和來自36區防災夥伴們及鄰近社區住戶等蒞臨觀摩,觀摩人數近80人。首先區長孔慶瑤致詞指出,上個(8)月19日當天臺南市連續發生4次地震,震央位於六甲區,芮氏規模4以上且震源深度僅約10餘公里的極淺層地震,手機一定會接收到國家級警報CBS(災害告警細胞廣播)的訊息推播通報,面對地震的威脅,平時大家就要有心理準備,因此;更凸顯本次大樓演練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如能於災害初期每位住戶都具備自救救人及緊急應變的能力,做好減災防震整備工作,配合政府部門協助,才能將災害降至最低。

 

本次大樓防震示範觀摩演練,演習情境模擬木屐寮-六甲斷層錯動引發芮氏規模6.1之強烈地震,地震發生後大樓立即啟動自衛消防編組,透過大樓自衛編組指揮班、通報班、避難引導班、滅火班及救護班等,引導住戶避難疏散,並模擬住戶受傷及發生火警時,透過里內災情通報系統由社區守望相助巡守隊及防災士進行傷患後送及初期滅火等社區自救作為,更結合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所轄麻豆、下營、六甲、官田分隊7車36人,進行傷患緊急救護及射水滅火,並出動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義消通訊中隊空拍機進行升空偵搜,演練過程十分逼真,尤其示範大樓火警在陽台上呼天喊地「救命啊」的住戶,動作栩栩如生很具臨場感,讓觀摩的民眾莞爾一笑。

 

演練結束後,分別由陳科長及蔡科長講評,最後由侯參事總結,對於這次演練有幾件值得稱許,首先油車里施福春里長率領社區守望相助隊動員巡邏車協助將傷患送醫救治,因為大規模震災後,公部門救護車輛配合資源調度,也許無法及時抵達,社區能自救動員巡邏車載送,最好的示範,其次本次演練非常務實,結合防災士,從戶外、室內及受困電梯間等,成立大樓自衛編組參與,引導住戶疏散避難,發揮大樓住戶自救互助的精神,平時能落實各項防火、防災、防震的教育訓練,讓住戶面對突發狀況時能臨「震」不亂。最後提醒對於這棟大樓內的弱勢家庭、獨居長輩及行動不便者,要主動關懷協助避難,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大樓示範演練。

(麻豆區公所 梁傅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