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給南化區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臺南市政府工務局改建微風山谷尖山橋竣工通車啟用,這座橋梁乘載著生活交通、 農產運輸及廟宇慶典的功能

橋梁是用來跨越天然障礙(如河流、峽谷等)的構造物,對山區民眾而言可能是唯一進出道路,是聯繫橋頭橋尾兩地民眾的情感,也是農民農產運輸及廟宇慶典遶境必經之路。臺南市政府工務局為確實掌握轄內橋梁安全,平時就依「台南市政府工務局橋梁維護管理作業要點」,每2年1次進行所有橋梁定期檢測,次年再針對特殊橋梁進行定期檢測。南化區尖山橋位於南化區174-2線跨越菜寮溪,經工務局長期監測下發現,這座老舊橋樑無法承受108年6月豪雨沖刷,沉陷加劇且橋邊鋼筋裸露變形明顯,通行相當危險,且對於排水系統因梁底高程不足,易造成積水和淹水,經專業顧問公司評估後提報災後復建工程辦理改建。

 

口耳相傳的秘境微風山谷就位在南化區北平里,一個四周滿是綠意盎然竹林環繞的山丘村落,偶有腳踏車或農業搬運車會踏風而過,寧靜的山谷孕育著豐富的自然生態,正是欣賞自然風光,探索自然的奧秘,遠處陣陣傳來風聲、鳥語、蟲鳴叫聲,如同世外桃源。尖山橋是通往南化、玉井區重要聯絡道路的樞紐,市政府府工務局對橋樑檢測改建,不因地處偏遠而遺漏,給南化區北平里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是責任的承擔。

 

109年3月12日上午南化區北平里原本寧靜的部落,突然來了好多的黑頭車,如同結婚迎娶般的熱鬧,車馬喧囂,熱鬧滾滾,原來是地方引頸期盼許久的尖山橋要通車了,這座位於重要的南191線區道(原南174-2線)樞紐的尖山橋,經過市政府工務局要求施工廠商積極趕工,希望能在防汛期前竣工通車,施工廠商不負地方父老所託提前三個月竣工,今天舉辦隆重簡單的竣工通橋儀式,黃市長雙手牽著2位地方仕紳耆老一步一步走過新建橋梁,參加觀禮見證的地方居民笑得開心又放心,今年終於有條安全回家的路了。

 

南化區尖山橋興建於民國65年,使用時間已長達44年,原為雙跨T型梁橋,寬度4.5公尺、長度19公尺,經107年12月21日的監測評估報告指出,橋面板下沉主因為橋梁超載所致,導致橋樑橋台牆身受過度受壓而產生裂縫,再導致橋墩過度受力致橋面板下沉,橋墩為直接基礎型式坐落河道上,並無基礎,周邊有掏刷深槽化現象,工務局發現後並設置防落托架保護補強,並持續監測觀察。

 

為此,工務局曾考慮設置橋墩支撐架,但評估支撐架設置會增加阻水影響通洪斷面,山區溪流常有樹枝沖下增加水流衝擊危險,面臨汛期梅雨颱風接沓而至,又擔心產生無預警落橋意外,基於用路人行車安全及諸多考量下,再經歷108年6月豪雨侵襲蹂躪後,這座老舊橋梁安全岌岌可危,緊急上簽經市長核准辦理封橋作業,並公告民眾交通改道台三線往台20乙方向行駛,以維護民眾行車安全。

 

封橋後工務局著手進行尖山橋改建規劃,如按照原設計改建,經費雖可以減省,但需時較長,並考量當地地層相關力學參數設計,設計採不落墩之I型預鑄鋼樑橋設計,以增加菜寮溪通洪斷面,寬度由4.5公尺增寬為6.1公尺,長度由19公尺加長為26公尺,考量汛期施工及當地居民出入需求,可縮短工期,改建經費動支災害準備金新台幣1900萬元,在經費確認後,由市政府工務局發包積極趕工,工程施工品質不因工程趕工而打折,經市政府工程查核小組查核結果核列甲等。

 

尖山橋改建工程歷經8個多月的施工,原定109年5月竣工,提前3月順利完工,市長黃偉哲親自主持通車典禮感性致詞表示,公共工程一般都是延後,但南化區尖山橋的改建工程能提早完成,非常不容易,是市政府與民眾通力相互配合的結果,非常謝謝民眾能夠相忍封橋時交通往返的不便,現在尖山橋通車後,除可改善農民生產的農產品外運及居民生活品質便利外,尖山橋更是串連南化、玉井的重要道路,可以提升整體經濟、物流、運輸環境及休閒觀光發展。黃市長亦指出,尖山橋是一個重要的橋樑,如果沒有這座橋梁,社區民眾要出去就得繞遠路,尤其芒果的產期即將要開始,提前完工有助芒果運銷,對地方有很大的幫助,社區民眾心繫所在之處,就是市政府團隊努力的目標。

(災防辦公室 薛玉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