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六甲區公所與成大水利海洋研究發展文教基金會聯合辦理109年度土石流防災宣導暨防災社區兵棋推演,以提升社區自主防災自救能力

落實推動社區自主防災,以提升居民自主防災意識,是執行災害防救的重點工作,六甲區公所一直秉持「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指導原則持續辦理。109年7月11日上午9時在土石流災害潛勢區域內的大丘里活動中心,與財團法人成大水利海洋研究發展文教基金會聯合辦理「109年度土石流防災宣導暨防災社區兵棋推演」。六甲區區長陳啟榮相當重視轄內土石流潛勢社區大丘里社區居民的教育訓練,期勉透過辦理土石流防災宣導暨兵棋推演工作坊,一步一步提升在地居民的防災意識,讓居民能充分了解所居住的生活環境周遭可能面臨的災害風險,及結合防災地圖進行兵棋推演,推演過程藉由討論加強防災基本概念,以及自我應變能力的精進,達到增進大丘里社區居民的互動交流及社區凝聚力的目標。

 

大丘里社區民眾居住環境緊鄰烏山頭水庫旁,山明水秀宛若世外桃源,居民活動範圍自然以山居生活為主,安穩過生活,較少接觸相關災害防救領域的知識。由於極端氣候環境變遷,面對的災害更嚴峻,如何提升在地居民防災意識是重要的議題,該地區因長時間並無重大災害侵襲,居民對防災意識及警覺性會降低疏忽,因此;需要透過多元宣導及演練方式提醒民眾,讓居民隨時注意周遭環境變化及緊急應變。土石流為一種自然現象,雖然不一定會釀成災害,但當土石流發生時,重擊力極強,可能會導致橋樑、建築物的損壞及人命傷亡,造成人員及財產的損失,才叫土石流災害。

 

在臺灣,發生土石流災害事件大都在颱風豪雨過後,豐沛的降雨量在山谷或山坡地中夾帶泥沙土石滾動,因為外型似一般常見的混凝土砂漿,有人戲稱像是「天然預拌混凝土」,流動速度快、泥沙濃度高、沖蝕力強、衝擊力極大。六甲區轄內土石流潛勢溪流僅有1條(土石流基準值600mm)位於大丘里,每年六甲區公所針對潛勢溪流內的居民及保全對象加強宣導各項防災整備及應變處置,希望在颱風豪雨期間能幫助在地居民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今年與成大水利海洋研究發展文教基金會聯合聯合辦理防災社區兵棋推演,藉由推演過程了解組織任務分配及每個人應扮演的角色,熟悉災害發生前、中、後的各項整備及應變作為,讓社區居民對防災意識產生共識,萬一有一天真的碰到土石流災害時,防災組織成員及民眾依照演練劇本採取必要的應變措施或進行預防性疏散撤離,走為上策。

 

六甲區長陳啓榮指出,六甲區幅員遼闊,民眾可能面對的自然災害包括地震、淹水、土石流等,區公所相當重視每一位居民生命與財產的安全,每年汛期來臨前,會特別訪視土石流潛勢區保全對象,甚至對轄內各災害潛勢區居民舉辦防災宣導活動,並以各種因地制宜的宣導方式如兵棋推演等,提升民眾相關防災常識,強化民眾注意居家安全。本次舉辦土石流防災社區兵棋推演,以六甲區唯一土石流潛勢溪流為主題,然社區內亦有許多民眾,居住於山坡地範圍內,希望能藉由此次防災宣導,提醒民眾汛期期間須注意周遭環境變化,社區居民要發揮自助、互助的精神,做好各項防災整備,才能有助於累積社區防災能量,朝向社區永續發展目標邁進。

(六甲區公所 陳俊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