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山上區攜手民間組織團體深耕企業防災

臺南市政府防救災團隊與協力團隊成大防災研究中心攜手合作共同推動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該計畫之其中一個執行面向為期望藉由民間企業的力量拋磚引玉,讓防救災工作的種子遍地開花,協助公部門推廣防災工作並促進民間組織團體共同參與災害防救工作,以因應各類型災害事件所帶來的衝擊,並將災害防救意識深耕至社區居民,培育與提升企業、社區民眾自救互助的防災意識。

 

為推展企業防災工作及降低本轄區企業災害風險,山上區公所特別於10月13日下午於公所三樓禮堂辦理山上工業區企業防災講習與座談,邀請工業區廠商將近40家參加本次講習與座談會。特別邀請山上消防分隊顏慶雲分隊長講授「火災、毒災應變實務經驗分享及企業防災宣導」等課程,提醒場所自衛消防編組及平時防火管理的重要性。工業區防救災工作向來是企業和政府間的課題,對於可能因此蒙受損失的企業而言也是潛在的風險因子,會中宣導員工防火意識、消防安全設備維護及自主檢查,還有場所如何在施工時有效加強安全管理措施等正確觀念。以強化企業員工防救災應變能力,以提升企業自主防災能量。

 

區長余基吉表示,政府能量有限,但民間力量無窮。透過企業防災的推動,強化企業自主防救災的能力刻不容緩。一旦發生大規模災害,公部門救援能力恐僅及於重大災區的處置,此時零星災害就有賴企業、社區的自救與互助,呼籲企業應重視自助勝於公助。透過有計畫、有目標的訓練,讓企業擁有辨識災害風險、正確防災知識與緊急避難的能力,以降低災害傷亡及損失。

 

此次企業防災講習主要目的除了提醒工業區廠商業者重視和提升員工防火意識,落實平時自主防火管理,並藉重大災害案例以為鑑,找出自身場所的危害因子及早加以改善,強化場所應變能力,萬一發生災害才能大大降低損失。期盼藉由企業防災實務課程的講授,強化企業廠商的防災意識,提升企業「自救自助」理念,進而帶動廠區參與防災工作,減低受災的衝擊,減少災害對成本損失。

 

另因應電動機車及改造風潮盛行,連帶使得電動機車肇事案件也逐年攀升,區公所也針對電動機車管理安排座談會。於會中邀請山上分駐所黃志成所長與山上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姚文良理事長及廠商代表一同針對「工業區外籍移工電動機車管理」進行研商,工業區廠商代表踴躍發言,提出現況問題,由黃所長一一解答並提出精進措施。

 

期盼藉由本次企業防災講習及座談會加強彼此間的橫向聯繫,使企業與社區建立防災合作的共識與默契,當災害來臨時能互助共助,讓地區災害防救網絡更加完善。對於民間企業對於救災工作的投入,將有助於本市災害防救工作有更進一步的推展,期許未來有更多企業廠商的參與,讓工業區各項災害威脅降到最低,以保障山上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山上區公所民政及人文課 黃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