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1年度臺南市南化區地震疏散避難應變暨收容處所開設演練與「2022藝如春風走透透」防災宣導

南化區位處左鎮斷層、口宵里斷層、新化斷層及車瓜林斷層之間地震頻繁,因南化山區以老年人居多,為讓老人家有地震防災的認識,及提昇地震災害時的應變能力,南化區公所與玉山派出所、消防局南化分隊、南化衛生所、北寮國小、北寮里辦公處、北寮社區發展協會和南化日照中心等各單位聯合,在北寮里活動中心、北寮國小、南化日照中心等地點,辦理「111年度南化區地震疏散避難暨收容處所開設演練」,過程模擬地震發生、居民避難受傷後送、地震造成火災、臨時收容所開設等情境假設,來作為本次演練項目,過程中長輩們認真的配合各項演練措施,依避難人員的引導逃生相當有秩序。

 

南化區公所主秘黃明新表示,臺灣位處於太平洋火環帶,地震發生頻繁,當地震發生時,除危及民眾生命安全,也可能會在救災或疏散避難的過程中,造成傷亡,而南化偏鄉老年人居多,為讓大家在面臨地震時能冷靜應變,特別舉辦地震防災演練,透過演練過程讓長輩們,在面對災難發生時,能更從容的應變。

 

由於參與演練單位人員用心引導下,長輩們在參與急救和躲避地震時,都配合相當好,進一步了解當地震來時該如何避難和疏散,學習保護自身和他人安全。南化區公所為感謝各單位配合圓滿完成任務,同時致贈紀念品感謝大家的共襄盛舉。

 

 為將藝術帶回日常生活,並且落實防疫宣導,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規劃「2022藝如春風走透透」活動,活動於7月1日於南化天后宮活動中心熱鬧開演,本次劇碼是由偶偶偶劇團所來的《野狼、兔子、Amigo》,改編自墨西哥故事、全劇充滿墨西哥風格,讓觀眾接觸並了解異國文化與風情,戲偶造型可愛、逗趣、又不失其藝術性,可刺激觀眾想像力及創造力。南化區公所民政課、社行課、政風室也利用此次活動設攤宣導,民政課防災夥伴透過「防災知識知多少」小遊戲,與鄉親們互動同樂,只要完成遊戲互動即贈送防災宣導小物,在這輕鬆歡樂夜晚中,大人小孩一同來學習防災觀念,讓防災教育能從小紮根,落實在你我日常生活中。

 

週五夜晚許多在外打拼年輕人返回老家,可看到許多爸媽帶小朋友、爺爺奶奶牽著孫子一同來觀賞劇場,活動現場人聲鼎沸、熱鬧非凡,市長夫人劉育菁老師更百忙中撥空蒞臨現場與民同樂,讓南化區鄉親感受不一樣的氣氛,度過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歡樂夜晚。

(南化區公所 方玉環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