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運產官民大連線,新市區公所簽訂緊急救災物資載運車輛及農用機具災害救援支援協定簽約, 強化防災疏散、撤離實力

近年來由於全球氣候變遷和極端氣候的形成,天氣變化不遵循以往的軌跡。猶記得2021年初台灣本島西部地區的大規模乾旱事件,導致各地區進入不同程度的減壓供水、限水、停耕、歇業等情形。此為自1947年以來最嚴重乾旱,亦被稱為「百年大旱」;經過兩個多月,又出現豪雨淹水災情。這樣極乾、極澇的氣候現象,著實提醒我們防患於未然的重要性。有鑑於此,欲提升本區防救災能量,僅靠公部門的預防與救援的力量稍嫌不足。若能擴大為公部門與私部門的合作,串聯彼此的力量,將能於日後災時發揮整體災害的應變能量。

 

為強化災害防救實力,增強疏散撤離量能,新市區公所今(110)年12月9日下午2時於南科新港堂災害防救會報辦理「緊急救災物資載運車輛及農用機具災害救援支援協定簽約儀式」,以及抽水機擋水匣板操作演練。在新市區各里里長及市政府長官共同見證下,由譚乃澄區長與茂聖通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簽定「緊急救災物質載運車輛支援協定」,以及區內曳引機所有人—里民楊東茗、莊博源簽訂「農用機具支援災害救援」。如此一來,便能結合社會資源以提供區公所於災害發生調度使用,藉由產、官、民合作,擴充物資載運及疏散撤離能量;另為強化自主防災社區自主防災能力,在受災的第一時間讓當地區居民能有基本的自我防衛能力,本次會報亦進行3英吋移動式抽水機及擋水閘板操作示範,讓各里里民實地操作,訓練區級防救災整備能力,提升災時緊急應變能力,期許當災害來臨時,萬全的準備可以減少人民生命財產的傷害。

 

此次簽約的里民楊東茗表示,因有感於每次颱風伴隨而來的豪大雨,往往造成農作物的損失,同時身為農民,極能體會頓失經濟來源的心情。因此一接獲邀約,便義不容辭、欣然答應。而里民莊博源為鄰長之子,之前就經常幫忙父親服務鄰內公共事務,現在也正式投入公共事務的行列,為公所災害防救業務盡一份心力。

 

同為此次簽約的茂聖通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林茂鐘先生,同時也是新市社區總體營造諮詢委員會主席,也加入新市防救災行列,面對大自然的無常,突如其來的災害肆虐,單單只靠政府的力量是不足的。因此主動投入災害防救的行列刻不容緩,亦期許在自己的拋磚引玉下,能夠帶動更多企業加入災害防救的行列,於天災來臨時,盡力保全自己的農地與家園。 新市區長譚乃澄表示,「有備無患、強化應變」,一向是我們面對災害防救業務的嚴謹態度。此次除了與在地農民簽訂災害救援協議,期能於可能發生的災害中有效發揮曳引機可涉水機動性高的特性,還有茂聖通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汽車載運的服務,協助作為緊急疏散撤離及運送物資之交通工具,以提升本區防救災能量。希望透過本次簽署儀式,展現公所團隊與地方良好合作關係,在地里民與業者的協助及參與,透過公私協力,提升防救災能量,也能加強聯繫與維持緊密合作,最大限度地擴展日後災時整體災害的應變能量,共同守護家園。

(新市區公所 盧家倫、許詩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