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南化區公所辦公廳舍就地重建浴火鳳凰,竣工啟用,象徵希望.心(新)的旅程,是南化區最亮麗的建築新地標

南化區公所辦公廳舍在105年0206美濃地震時,受損嚴重,列為危險建築物後,提報災後復建工程,獲行政院核定,即積極辦理辦公廳舍拆除、設計、上網發包、施工監造等。經過4年重建之路漫長的等待,工程施工期間同仁忍受在南化區老人文康活動中心臨時辦公處所上班的不便,但為民服務及提升行政效率並沒有打折,看見一棟宏偉建築巍然聳立,已成為南化區最亮麗的建築新地標,市民鄉親及同仁都以歡欣鼓舞喜悅的心情迎接竣工啟用的到來。

 

災後復原重建工程以「建設得更加美好(Build back better)」及「降低災害風險(Disaster Risk Reduction)」的原則進行,南化區公所新建辦公廳舍(含玉井戶政事務所南化辦公處)就地重建浴火鳳凰,終於在今(109)年3月16日上午10時,由市長黃偉哲主持辦公大樓落成啟用典禮,現場來賓有局處首長、市議員、南化區各里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地方人士及區內民眾等共襄盛舉,共同見證南化區公所辦公廳舍啟用。活動由南化國小太鼓隊及南化國中舞獅拉開序幕,共同歡慶南化區公所新大樓落成,現場並有「2020國際蘭花展遍地開花佈展」,花香四溢、美侖美奐。

 

市長黃偉哲表示,南化雖然位處偏遠山區,卻是重要的水果產地,今天區公所以嶄新的面貌重建聯合辦公大樓,服務就近的居民,免受舟車勞頓之苦,不需南來北往至民治或永華市政中心來洽公,並希望藉由嶄新公所的落成,以更好的行政服務機能、親民的準則來為鄉親服務與互動;同時也感謝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防疫期間,基層第一線同仁工作的辛勞與奉獻。

 

南化區洪正國區長表示,南化區公所在105年0206地震遭受到嚴重毀損成危樓,為持續服務民眾,區公所立刻動員人力,利用春節假期緊急搬遷到鄰近的老人文康中心,持續服務鄉親。重建過程更是一波多折,災後重建工程獲得行政院補助款新臺幣5,109萬元及市府災害準備金新臺幣1,662萬元(總計新臺幣6,771萬元整),雖歷經多次流標,及山坡地保育及水土保持等問題必須一一克服解決,終於在106年底原址就地重建,歷經530個日曆天,通過各項嚴格建築要求,新建辦公大樓終於在108年5月19日竣工。

 

洪區長指出,新建辦公大樓係由參與設計奇美博物館知名建築師蔡宜璋操刀,設計構思及理念有別於一般公務機關建築,蔡建築師在辦公大樓設計上,強調減重、抗震工法,以「親民、節能、防災」三大理念進行規劃設計,並與山區天際線融合出獨特風貌,內部空間也秉持「有愛無礙」的服務理念,打造出友善服務之洽公空間,於主要通道及門口採無障礙設計、設置斜坡道、專用停車位、樓梯扶手、專用廁所、電梯等友善設施。玉井戶政事務所南化辦公處也同步進駐,提升民眾洽公便利性,實為「簡政便民」的具體實現。

 

南化區公所新建辦公大樓同時也增添足具代表性的公共裝置藝術,「希望.心(新)的旅程」,由臺南市在地藝術家任大賢所創作,用16,888個大小不一的不鏽鋼圈所組成,如「樹苗從泥土裡萌發,迎接陽光,重新出發、成長、茁壯」,不僅表現出地震災後的隙縫裡展露枝枒,有強化生命韌性的意象,更期許未來南化區公所「推動公務、為民服務要事事圓滿,新的旅程穩健步伐,一路順遂,一路發發發」。

 

洪區長表示,新建辦公大樓明亮、簡潔的線條,融入俐落的後現代工業風,近觀揉合了南化天后宮與南化教堂的中西合璧多元宗教景觀,遠眺又與大自然烏山美景相結合,提供友善、多元、生態、節能及永續的洽公環境,也有災後逆境重生的意義;未來除了持續提供優質服務,也歡迎全國的好朋友來南化走一回或住一晚,品嚐在地芒果、鳥瞰臺南夕陽、烏山登龍嶙、鈺鼎步道。

(南化區公所 陳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