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政府消防局與協力團隊成大防災研究中心攜手合作,逐步推動韌性社區有成,永康區復國里、南區喜樹里榮獲績優韌性社區表揚

社區防災是具有防救災功能及建構優質友善的生活環境,並朝向永續發展的社區,其概念是基於臺灣本土社區的特性,並結合「耐災社區」、「抗災社區」與「永續社區」的理念所發展出來的。換句話說,一個以社區民眾為主體,經由社區培力(empowerment)的過程來凝聚社區共識與力量,並藉由推動減災、預防的措施,來減少社區的易致災因子、降低災害發生的機會。當無預警或人為災害發生時,社區民眾發揮自救、互助的精神,初期防止災情的擴大、降低災害的損失,並能迅速推動復原重建工作。

 

推動社區防災不但能減少災害發生的機率、降低災害造成的損失,更可以凝聚社區意識,經由社區防災的推動,破除人與人間的隔閡,化解都市水泥叢林的冷漠,同時提升社區行動力,營造出優質安全的生活環境。防災社區主要著重於社區志工組織的建立與任務分工合作,隨著極端氣候、環境變遷、地區發展開發以及民眾防災意識的提升等主客觀條件的不同,民眾對社區的防災工作愈來愈重視。因此;內政部消防署自107年起結合災害防救深耕第三期計畫,將推動韌性社區成為工作項目之一,各縣市政府與協力團隊合作積極執行及擬訂防災士培訓等相關配套政策。

 

推動韌性社區在於全面性掌握社區可能面臨的災害威脅,對社區進行全面性的健康檢查,找出未來社區面臨災害時相對容易受到威脅的地點或角落,並針對這些具高災害風險進行強化或改善其抵抗力,進而減少災害損失的可能。因此,可透過現地踏勘、調查、宣導、教育訓練及演練,邀集專家學者、政府單位、地方組織等共同討論相關防災以及災後復原對策,同時盤點社區資源,透過科學模式想定災害規模,找出社區相對脆弱的住家及區位,來強化或調整應變時序,並添購相關設備來完善社區防救災能量,最後共同討論及研擬災後復原對策。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與協力團隊成大防災研究中心攜手合作,推動第一期韌性社區,主要以地震、水災為災害想定、災害損失程度及社區意願等多方條件進行擇定。最後篩選結果以永康區復國里、東區和平里、安南區佃東里及南區喜南里進行為期2年的韌性社區輔導與推動。推動過程主要以里長及社區既有的組織(巡守隊、環保志工等)來進行災害救分工及組織建立。由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消防局及成大防災研究中心扮演推手,共同進行韌性社區相關事務。首先以說明會方式將社區災害潛勢及社區防災觀念傳達給予社區民眾,誘發社區民眾參與意願,同時也透過社區大型活動以遊戲方式宣導相關防災知識;另經由災害模擬、現地踏勘及無人機空拍影像等方式,帶領社區民眾一步一步瞭解社區災害環境,藉由圖像紀錄方式彙整成社區防災地圖;善用社區現有組織進行韌性社區成員編組,並辦理相關教育訓練,包含氣象資訊取得與運用、認識地震與基礎防災避難知識及實務面的基本急救練習、無線電對講機使用說明與教學等,最後透過兵棋推演災害情境想定共同討論社區各階段因應對策並編製成社區防災計畫。

 

經過持續不斷的推動參與、檢討、修正、精進,市政府與協力團隊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密切攜手合作下,逐步推動韌性社區有成,開花結果。109年9月16日內政部辦理「109年國家防災日防災週啟動儀式暨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績優單位頒獎典禮」,本市永康區復國里、南區喜樹里榮獲績優韌性社區,防災士蔡玉梅及蔡建成亦榮獲績優防災士殊榮,由內政部徐國勇部長親自頒獎表揚,臺南市政府榮獲特優縣市。第一期韌性社區推動已接近尾聲,但防災工作沒有終點,期許能有更多民眾參與韌性社區,共同協助災害防救相關工作,為守護家園盡一份心力、一份責任。

(成大防災研究中心 廖菀辰 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