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水利局聯合麻豆區公所防汛演練,並邀各區公所觀摩精進防災準備

為健全災害防救體系,強化各區公所應變中心及轄內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災情整備作業,以因應突如其來的災害發生,4月29日臺南市政府水利局聯合麻豆區公所特於麻豆區埤頭里永安宮前廣場舉辦「111年臺南市防汛演練」,參議王雅禾視導水利局、麻豆區公所及轄內消防局、警察局、衛生所、清潔隊、維生管線單位等防救災單位,結合埤頭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共同參與,並邀各區公所觀摩,確保汛期災害發生時有緊急應變能力及充足的防救災資源。

 

此次演習項目包含颱風來臨時區公所應變中心開設及相關整備作業、埤頭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運轉演練、防水擋板運用、抽水機操作、疏散撤離、災情查通報、吊放太空包進行護岸搶險與其他搶修作業、收容作業及災後復原重建作業等。

 

市長黃偉哲表示,近年因極端氣候影響,強烈颱風、短延時強降雨發生機率越來越高,往往造成積淹水事件發生,防汛與防疫一樣均需超前部署,期透過防汛演練強化民眾自主防災意識,也希望透過災前準備、災中應變及災後復建工作等場景演練,使各單位熟悉作業流程,災害來臨時便能迅速反應。

 

水利局指出,麻豆區埤頭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自101年成立以來積極參與水災自主防災社區推動,並多次榮獲水利署評鑑特優及優等殊榮,除整合資源加強防災整備外,也透過參與演練持續深耕民眾的防災知識及技能,讓社區動員發揮最佳效益,提升整體的安全防護及 應變量能。

 

麻豆區長柳世雄說,公所身為防汛第一線的工作單位,必須從災害發生前做好充足的資源整備及演練,當緊急災害發生時也要全力做好通報、疏散撤離等應變措施,並於災情結束後做好災後復原,以積極培養各防救災單位及民眾自身的防救災能力,將災損降至最低。

 

水利局強調,藉由實兵演練可讓加強各單位橫向聯繫及熟悉標準作業,發生災害時才能同時整合各項防救災資源,立即排除及解決問題,迅速投入防救災工作,確保颱風豪雨期間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也提醒市民朋友當發佈豪大雨或颱風警報時,可多利用「臺南水情即時通APP」、臺南市政府官方Line群組或中央氣象局官方網站,即時掌握降雨及交通資訊。
(麻豆區公所 張君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