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永康簽訂救災支援協定暨防災宣導,透過公私協力強化防救災能量

永康區人口逾23萬為本市人口最多區,但由於人口稠密,新舊建築林立,再加上地勢低窪,轄內更有後甲里斷層及鄰近的新化斷層威脅。雖然市府近年在永康區大力投入防災工作,包括永康抽水站、西灣滯洪池、消防局第五大隊暨大橋特搜分隊新建廳舍、搜救犬舍等防災、防汛工程陸續落成啟用,三爺溪沿岸治水工程也分階段辦理中。但持續促進民間參與救災工作、將防災觀念落實到鄰里家戶中仍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永康區公所1月23日(六)在社教中心前廣場辦理「救災支援協定簽約儀式暨防災宣導活動」。在臺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侯俊彥參事的見證下,與台南市救難協會、宏權科技有限公司簽署救災支援協定,於災時可分別提供救災支援機具、前進指揮所事務設備,強化地區防救災實力。此外,當天同步進行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居家防火防災觀念、緊急避難背包三大面向防災宣導外,更有互動式闖關活動,完成闖關即贈送精美宣導品,藉以提升災防意識。

 

永康區長張睿民表示,永康區公所與台南市救難協會自106年起即簽署救災支援協定密切合作,除了每半年定期參加公所主辦的地區災害防救會報,針對各項救災工作提出建言外,107年0823豪雨也協助發放民生物資給淹水地區民眾,108年更參加永康區大樓地震演練與消防分隊聯合作戰,以雙節梯攀爬至2樓破窗救援受困民眾,廣受觀摩單位好評。此外協會近年除了在台南協助救災工作外,更將協助範圍擴大到鄰近縣市,如前陣子劉振興理事長即親自率隊到高雄柴山協助搜救任務長達一星期的時間。本次再度續簽訂協定,持續保持良好合作互動,強化永康區轄內救災能量。

 

109年0826豪雨中華路路面下陷一案中,張區長有感於前進指揮所設備調度不易,特別召集公所同仁綜合本案與公所在維冠大樓倒塌案件的經驗提出前進指揮所基本設備需求。在前進指揮所輪值的公務同仁指出本次路面下陷時間不長,且市府工務局及水利局均有派員協助尚可應付,但如災害處理時間較久,或臺南市同時有多個地點發生災害導致市政府分身乏術無法協助,公所既有事務設備可能無法順利支援。因此,公所本次與曾在0206地震維冠大樓倒塌案協助提供現場事務機具的宏權科技有限公司簽署前進指揮所事務機具支援協定。如發生災害時可協助提供電腦、影印機、傳真機等事務機具,以便現場進行救災人力及機具調度。

 

根據市府消防局統計109年本市建築物火警逾400件。而建築物火警又易因發現太慢或是不正確避難觀念導致降低安全逃生機率,在永康公所與消防局永康分隊同仁深入里鄰宣導時發現多數民眾都認為防災很重要,但許多不正確避難觀念以訛傳訛,在真正面對災害時可能會影響逃生可能性。此外,多數民眾雖然知道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和緊急避難包的重要性,但是往往因為偷懶以及「我沒有這麼倒楣」的想法而沒有落實。公所與永康分隊本次針對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居家防火防災觀念、緊急避難背包三面向強化宣導,並透過互動式教具闖關強化宣導效果。

 

張區長表示,目前永康區內各式救災支援協定範圍涵蓋救災機具、前進指揮所事務機具、一般及護理安置、移動式發電機、餐飲、民生物資等多面向。張區長特別感謝這些熱心民間單位能投入協助永康區防救災工作,強化永康區災害防救能量。除了救災支援協定,公所近年積極輔導各里推動防災工作,去年復國里即獲得績優韌性社區表揚,崑山里與三民里也分別榮獲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種子社區以及甲等的殊榮。相信民間的力量加入,並藉由公私部門資源整合、互相協助,更能發揮救災效能,達到「自助、共助、公助」精神。

(永康區公所 李彥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