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邱忠川副秘書長代表黃偉哲市長關心將軍區防汛工作情形

將軍區為臺南市濱海行政區之一,從本(110)年7月底開始就有颱風豪雨連續來襲,將軍區內各編組單位共同努力做好相關防汛整備工作,大大降低區內災害發生。防汛工作除需面對颱風天及急降雨之挑戰外,還需預防大滿潮、海水倒灌造成社區淹水情況,對氣候快速變遷,相關整備工作不可輕忽。

 

目前本所除了加強宣導及清理工作外,並已備妥2000包砂包與150片防水擋板供民眾領用,防水擋板比起傳統砂包具有輕巧、組裝迅速、可重複使用、不易耗損等優點,是防洪利器,鑑於目前民眾瞭解有限,本所也加強在民眾申請砂包時宣導防水擋板的運用,由忠嘉里黃聰惠里長及鯤鯓里周益東里長的陪同下,到較易淹水的民眾家中進行組裝教學,實際操作,期使民眾在防汛上能有更多選擇,充分利用防汛資源,達成減災目的。洪聰發區長在防汛期盧碧颱風來襲前偕同農業及建設課林育生課長、承辦人員、代操作廠商巡視轄區內水門、抽水站等維護管理工作及側溝清淤情形,關心災前整備工作,並巡視廣山滯洪池,為盧碧颱風做好準備;為改善廣山地區積淹水問題,臺南市政府水利局向水利署爭取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投入2,030萬元辦理「廣山社區應急工程」,增設滯洪池及抽排設施,提升排水效率,於108年底完工後歷經數次豪雨驗收治水成效。滯洪池的設置有效減少地區淹水次數及程度,感謝市府團隊的努力。

 

廣山里吳泰源里長及廣山自主防災社區守護地方的用心與辛勞,是區公所並肩作戰的好夥伴。本所承辦人員、代操作廠商落實平時防汛設備維護、操作人員教育訓練與抽水機油料補給工作是防汛基本功,責成相關人員務必做到零缺失,也已指示公所團隊提高警覺,並啟動災情查通報與緊急應變機制,希望能有效降低災情,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此次受到西南氣流鋒面影響,本區因短時強降雨造成多處積淹水,黃偉哲市長心繫地方災情,指示邱忠川副秘書長於110年8月9日上午在洪聰發區長陪同下會同民政局吳明熙副局長、蔡蘇秋金議員、蔡秋蘭議員助理、水利局、玉山里邱家和里長、廣山里吳泰源里長前往關心地方受災狀況,瞭解積淹水問題,並視察廣山里東側抽水平台、廣山滯洪池、玉山里南20線抽水平台運作情形並代表市長黃偉哲向在地住戶表達關心。

 

短時強降雨造成長沙里、平沙里、廣山里、玉山里、將軍里等陸續傳出積淹水情形,本所清晨接獲淹水通報立即派員至現場勘查,並請學甲分局將富派出所協助積水路段進行封路管制保障民眾通行安全。案發適逢退潮時間經本區同仁、承攬廠商及操作人員全力開啟水門並依內外水位差適時開啟抽水機配合排水,短時間內積淹水皆已消退的訊息。

 

邱忠川副秘書長視察廣山里東側抽水平台、廣山滯洪池、玉山里南20線抽水平台運作情形,市府與區公所保持密切聯繫,掌握各地傳出的災情,並邀請相關單位現場會勘,通盤檢討,聽取地方訴求,研商改善方案,儘速著手強化地方治水建設,確保市民居住安全。

 

洪聰發區長表示,轄區內數處公共道路及設施出現損害情形,區公所立即連繫開口契約廠商來緊急處理,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問題,避免危及民眾安全,相關單位後續會依損害程度向上級提報復建工程,爭取經費辦理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品質。針對轄內淹水受災戶,社會課下里關懷民眾傾聽居民需求,適時提供必要協助;農業及建設課接獲農民通報,也已啟動轄區內農業損失調查,以期許讓受災民眾能盡快領取救助金並復耕,早日恢復往日生活。

(將軍區公所 林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