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行政院109年災害防救業務聯合訪評,市府團隊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全力以赴,爭取榮譽,Life with you 社區防災與您同行

行政院為加強直轄市、縣(市)政府對災害防救工作推動的重視,每年下半年災害防救的重頭戲,就是分區辦理災害防救業務聯合考核,以檢視驗證各縣市政府執行成效。今(109)年C區聯合訪評,主辦縣市是嘉義縣政府,受訪評縣市有臺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嘉義市、雲林縣及屏東縣等6個縣市政府。

 

行政院109年度災害防救業務C區聯合訪評,於109年10月14日在嘉義縣創新學院人力發展所隆重盛大舉行。訪評當日本府由秘書長方進呈擔任帶隊官,當秘書長抵達陳展會場後,先行檢閱會場佈置及受訪評機關所準備之陳展資料、活動文宣看板等。本次聯合訪評同時邀請安平區、大內區、仁德區及後壁區等4個區公所一起共襄盛舉,象徵市政府與區公所攜手合作共同推動,一起做好各項災害防救工作,守護家園的責任,如同今年推動slogan 「Life with you 社區防災與您同行」。其次每個月採訪協助災害防救推動有具體優良事蹟之防災英雄,醒目的防災英雄榜看板成為陳展會場最吸睛的焦點,優良事蹟以掛圖方式陳展同時搭配在國家防災日全民健走模式,以抽籤方式抽出自己幸運的號碼後,24位防災英雄都有編號,再依幸運號碼至防災英雄掛圖找尋命題內容,答對了就贈送精美小禮物,讓大家更認識防災英雄的事蹟。陳展會場另外打卡焦點就是安平區公所特別再運至會場最夯的吉祥公仔安平劍獅扭蛋機,在陳展會場門口展示,並提供所有參與觀摩訪評人員試試手氣,回味轉動扭蛋機的樂趣,轉危為安。市政府陳展會場的精心布置,每一年都獲得中央政府訪評委員及各縣市的稱許。

 

行政院109年度災害防救業務C區聯合訪評開幕典禮,由主辦縣市嘉義縣長翁章梁主持,行政院帶隊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和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高雄市政府亦由楊秘書長出席等。翁縣長致詞表示,臺灣防疫相當成功,但颱風、地震是最常見的天災,災害預防與演練是絕對刻不容緩,以往著重救災已轉變為防災,現在更精進到協助民眾避災,「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嘉義縣將落實執行態度,整合協調機制,建構防災型智慧城市,守護縣民安全。行政院帶隊官內政部陳次長首先向大家問好,我國整體防疫工作有如此豐碩的成果,均仰賴全體國人的努力才得來,上半年除面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高峰期的嚴峻挑戰,緊接著5月份梅雨季及颱風豪雨侵襲,本人提醒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及消防署要提醒各縣市、直轄市政府會有防疫和災害應變中心同時開設情形,今(109)年就有兩次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同時開設,尤其疏散撤離,要如實掌握哪些是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不能混淆。未來面對南部地區的乾旱現象,需要大家互相幫忙合作,透過聯合訪評請防災夥伴藉此機會多學習、多觀摩。

 

開幕典禮結束後,即進行各縣市訪評業務簡報,本府由災防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簡報,侯參事以「Life with you 社區防災與您同行」為開場主題,以市府防災團隊及37區公所透過平台,再接再厲向前邁進,落實推動四大面向-減災整備面面俱到、應變復原各盡其責、公私協力攜手合作、防災宣導創新2.0。簡報結束後,中央各部會訪評委員即至各縣市政府陳展會場,依序進行書面資料審核及業務推動詢答,各受訪評機關的防災夥伴們都戰戰兢兢的接受考驗及應對,參加觀摩的第一線區公所人員深刻感受到各縣市政府接受中央部會訪評的壓力及相互競爭的狀況。

 

災害防救聯合訪評,其目的就是要透過縣市政府間相互學習、互動交流與觀摩學習機會,彼此相互切磋,以增進推動效能,使業務推動更精進,「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使災害防救工作做得更好。未來縣市如重大災難事件發生時,本於「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機制,發揮相互合作支援,以提升整體防災意識。

(災防辦公室 陳登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