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龍崎區公所與市政府社會局攜手合作共同辦理109年土石流(坡地崩塌)災害兵棋推演暨社福機構疏散收容演練,加強橫向救災聯繫及提升社福機構疏散撤離應變機制

為提升各區公所依地域性災害類型相關防救議題之應變能力,因地制宜及加強橫向救災聯繫及提升社福機構疏散撤離應變機制。臺南市政府109年度推動災害防救深耕第三期計畫,指示各區公所5年內(107年至111年)至少辦理實兵演練1次,可以結合相關機關(構)或社區一併辦理,以達到社區防災動員參與演練的目標。為此;龍崎區公所與市政府社會局為提升社福機構之災害應變能力,選定龍崎教養院共同辦理「109年社會福利機構災害防救示範觀摩演練」,藉由共同演練作業,檢視區級災害應中心及轄內社福機構對複合型災害緊急應變作業能量,據以提升各層級防災編組間垂直整合與橫向聯繫之能力。

 

109年龍崎區土石流(坡地崩塌)災害兵棋推演暨社福機構疏散收容演練,於109年7月2日上午9時在龍崎文衡殿休閒廣場進行。出席貴賓有市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社會局副局長顏靚殷、成大防災中心李心平博士、山上區長余吉基及市府相關機關代表等蒞臨指導,並邀請36區公所防災夥伴、以及120名社褔機構代表觀摩;本次兵棋推演參演單位包含各防災編組,消防局關廟分隊、特種搜救隊、國軍後備指揮部、石嘈里、龍船里及慈濟志工、大臺南龍崎婦女會等。

 

龍崎區轄區屬山坡地保育區,坡地敏感區面積約613公頃,主要災害潛勢以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為主,集中於龍船、石嘈2里,加上龍船里內埤仔部落1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分布,土石流及坡地崩塌災害風險不容輕覷,石嘈里社福機構龍崎教養院正位處坡地崩塌高風險區位內,收容服務對象超過百人且多屬身心不便者,一旦災害發生時如何快速又安全疏散撤離及妥善收容安置,以避免人命傷亡,確實是龍崎公所與機構應嚴肅面對的課題,因為我們無法預知災害的規模,唯有平時加強互動聯繫,提高警覺及做好各項防災整備。

 

本次演練模擬情境想定當強烈颱風「雷神」帶來豪大雨,水土保持局發布龍崎區土石流黃色及紅色警戒,陸續傳出石嘈里龍崎教養院邊坡崩滑、建物嚴重傾斜及龍船里土石流沖毀民宅等嚴重災情,推演狀況有「災害應變中心開設及整備作業」、「土石流警戒查通報及疏散、收容安置作置作業應變處置」、「土石流災情查報及搜索救援作業」、「交通及維生管線損壞搶通搶修作業」、「災後復原重建作業」等五項課目。兵棋推演場地選定轄內著名宗教聖地文衡殿戶外廣場進行,兵棋推演首先由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做龍崎區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災害特性分析,由於轄內地質以青灰色泥岩夾砂岩層為主,泥岩表層遇水即軟化崩解,遇大雨沖刷表土會被侵蝕及流失,易造成土石流潛在風險,同時境內有龍船斷層,提醒區公所對地震災害平時要加強宣導因應。

 

接續進行無腳本兵棋推演,由區長蕭琇華擔任主推官,依災情及推演課目指揮調度各編組參演人員報告應變作為,推演人員都能本於業務權責就災情情境提出相關緊急應變措施,尤其情境設定有土石流崩塌滑落造成道路中斷,消防特搜協助緊急搶救等,以強化橫向間救災資源的整合與聯繫,本次推演除防災編組外,並邀請石嘈里余瑞凱里長及龍崎教養院蔡淑惠院長參與推演,在推演過程中,侯參事並下達臨機題考驗社福機構之應變能力,現場頓時感受到一股緊張氣氛,讓在場社福機構觀摩人員感受體會無腳本兵棋推演所承受的壓力,不能「漏氣出醜」,透過兵棋推演無腳本的震撼,確實能精進提升防救災的專業技能及本身所承擔的責任。

 

兵棋推演結束後,進行講評侯參事認為這場土石流防災兵棋推演無論是現場佈置、活動規劃及推演內容相當成功,媲美市層級規模,特別是結合災害潛勢區內社福機構龍崎教養院共同舉辦,人、時、地等地域特性都能考量,非常有意義。他也針對今天下達的臨機題作出說明,主要的用意並非要故意考倒大家,實際災害情況總比演練情境要複雜許多,在臨機題中問到社福機構在大風雨下,建築又有傾倒危險,在救援單位未抵達前,針對院內這些弱勢的服務對象,如何透過自衛消防編組進行自救、疏散撤離到屋外之防避設備是否有所因應準備,可供在場觀摩社福機構代表們帶回機構內進行審思討論。

 

實兵演練礙於演練當日作業時間不足,區公所避難收容處所開設作業、災民收容演練於6月16日上午以預錄方式先行辦理,在龍崎教養院緊急疏散作業與量能不足下通報區公所啟動避難收容作業。區公所配合龍崎教養院撤離收容人數計95人包含教養院院生、土石流保全戶及社區災民等,區公所動員慈濟及大臺南龍崎婦女會志工辦理災民收容編管、分類作業動作嫻熟、條理井然,蕭區長亦至現場慰問災民表達關懷,演練實況真實呈現避難所各種作業情境。

 

兵棋推演結束後,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侯參事、社會局顏副局長,成大防災李心平博士及蕭區長等一同與參演人員合影留念,為本次兵棋推演無腳本演練畫下完美的句點。

(龍崎區公所 卓茂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