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政府社會局與龍崎教養院公私協力辦理社福機構疏散避難暨收容安置示範演練,以提升社福機構消防自衛編組緊急應變能力

臺灣於2018年正式步入高齡化社會,面對人口老化時代來臨,長照機構的災害防救緊急應變能力的提升及必須以高規格看待,才能確保機構內住民的生命安全。臺南市目前立案社會福利機構計有180家,8成以上為老人福利機構,其他還有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及兒童及少年安置機構,儘管態樣不同,社福機構使用者多為老人、病人、身障者、孩童…等,皆屬於災害管理工作中的避難弱者,機構除了建置因應天然災害及公安危機事件發生等措施,人員平日時的訓練及整備工作,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為強化社福機構面對天然災害緊急應變能力,臺南市政府社會局與消防局、龍崎區公所及公辦民營身障機構龍崎教養院攜手合作,於109年7月2日上午舉行「龍崎區109年土石流(坡地崩塌)災害兵棋推演暨社福機構疏散收容演練」及公共安全教育訓練,機構疏散收容實兵演練由社會局副局長顏靚殷主持,出席貴賓有市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社會局科長楊瑞美、許乃文、陳儷今、消防局第五大隊大隊長林德興、國立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李心平副主任、李鎮鍵博士等及本市37區區公所代表、120名來自本市各社褔機構代表現場觀摩。下午針對機構代表辦理公共安全教育訓練,由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李鎮鍵博士講授防災社區計畫參與及實務分享,與悠然綠園安養暨長期照顧中心呂香儀主任分享推動機構公安成果等課程。

 

龍崎教養院因位處坡地崩塌區,是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典寶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經營之公辦民營身障機構。目前機構內服務院生超過100人,其中多為行動不便者及須坐輪椅者,本次舉辦社福機構疏散收容示範觀摩演練,結合在地關廟消防分隊、警察局龍船派出所、龍崎區公所、國軍後備指揮部、當地里長及志工等共同協助執行。當氣象局發布雷神颱風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後,依模擬情境陸續進行演練,包含災前整備、成立應變小組、發布土石流黃色警戒、啟動疏散撤離機制、失蹤人員搜救及緊急救援、強制撤離等,尤其看見消防局第五大隊特搜人員攜帶破壞及搜救器材進行建物切割脫困,特搜人員穿著笨重的消防衣,發揮訓練有素精湛的特搜戰技,不畏酷熱的艷陽天,圓滿完成救援任務,獲得在場觀摩人員熱烈的掌聲。該示範機構消防自衛編組成員亦發揮平時的教育訓練,有效率地將人員進行分級分區撤離,院生穿著雨衣在人員引導下完成疏散撤離,並由區公所人員協助人員安置於區民活動中心,順利完成本次示範演練。演練結束後,邀請市政府災防辦侯參事講評,首先依演習手冊機構報名參加人員身份是院長或負責人一一點名是否親自參加,代表機構對演練的重視,其次萬一機構真的發生災害事件時,機構內消防自衛編組成員就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這要靠平時的訓練及經驗的累積,依上午演練情境消防局特搜人員從永康區大橋出發至龍崎教養院車程要30分鐘,這段期間外部支援人員尚未抵達前,就是要考驗機構負責人及消防自衛編組成員的緊急應變能力,不斷透過實兵演練及觀摩,希望本市的社福機構都能做好做到機構本身的自救能力。

 

下午公共安全教育訓練部分邀請國立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李鎮鍵博士專題報告,講授課程機構參與防災社區計畫及現行實務運作,盼社福機構藉由盤點自身能量、連結社區資源,能優先強化機構自身「自助」的能力,其次與社區結合提升「互助」應變,最後是政府相關機關的「公助」。本次示範觀摩演練動員人力近200人,於區公所及機構代表熱絡互動交流下,順利圓滿完成。

 

市政府社會局陳榮枝局長表示,目前積極推動獎勵私立小型老人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改善公共安全設施設備計畫,協助機構改善老舊設施,確保住民生命、身體及財產安全;此外,為了讓本市社福機構面對天然災害隨時保持「上緊發條」的態度,每年皆會辦理社福機構災防實地示範觀摩演練,協助機構代表們思考對災害應變有相關因應對策,並鼓勵機構與在地社區資源連結,成為「社區自主防災」一員,藉由公私部門橫向連結合作合力推動減災、預防等工作,增加社區韌性;萬一不幸災害發生,平時的整備有助防止災情擴大、保障弱勢族群生命安全,同時期許參與演練觀摩的各區公所代表及社福機構代表們,都能從中獲得寶貴且實用之經驗,保障弱勢民眾的生命安全。

(社會局 黃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