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化區公所辦理防災及廉政燈謎活動,並與新化 「清水宴席」、「新化護理之家」簽訂支援協定, 提升本所防救災整備資源

本所政風處與民政及人文課、社會課共同策劃「好運連廉,新化好政--廉能小尖兵還是防災小達人?」活動,透過傳統的猜燈謎活動,結合廉政與防災政令宣導,讓宣導生活化。燈謎謎底與諧音、聯想有關,並不困難,例如災害來時報平安的好去處,即結合內政部報平安留言平台1991作為答案。期望透過活動,強化民眾對1991、防災背包、安全儲糧與住宅式火警警報器的重要性。

 

新化區長吳金喜表示:「期望透過本次猜燈謎活動,讓民眾自中獲得防災與廉政知識,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活動期間(2/1-2/20)只要在本所提供的答案紙填上八題題目答案,就可以參加抽獎,如活動參與踴躍,還有可能進行加碼;另還有按讚獎活動推出,只要同時按讚「新化區公所」與「臺南市政府政風處」,就有機會獲得其他精美小禮,歡迎大小朋友踴躍參加,活動詳情可以至新化區公所臉書查詢。

 

另本所針對災民收容服務不遺餘力,因應部分災民可能為身心障礙或行動不便,早已於105年3月和「晉生護理之家」簽訂支援協議。今年為擴大收容能量,特與新化在地機構「新化護理之家」簽署「緊急安置身心障礙及行動不便災民契約書」,倘本區需收容相關需求之災民時,機構可提供至多15床之收容能量,該簽訂儀式則訂於109年12月2日(三)結合防災會報辦理,日也有山脚里民前來觀摩,因此更別具意義。新化區長吳金喜表示:「該機構李瓊璋主任非常熱心公益,主動與社會課聯繫表示願意提供空床位作為收容使用,在此非常感謝在地企業的熱心,可以強化本區防救災支援能量,為新化區民提供更好的服務。」新化護理之家李瓊璋主任除為機構負責人外,其另一身分則為新化區受訓合格之防災士,平時也熱心協助本所辦理各項防災宣導活動。在本所詢問是否可以前往機構宣導時,也熱情表示歡迎,並協助向機構內外籍移工推廣防災士概念,也鼓勵他們踴躍參訓。在本次參加防災會報過程中,也不忘以防災士身分向與會里長及民眾推廣地震保命三步驟的重要性;同時宣導安全儲糧的概念。他也提到:「身為新化機構,更應該要盡社會企業責任,也應協助公部門推廣防災概念,將防災概念深植人心,民眾要先懂得自救,先自救才能他救。」

 

此外,本所為因應災情開設避難收容處所時,能夠迅速獲得足額之現煮熱食,訂於109年11月6日(五)由本所區長吳金喜與清水宴席負責人林聖傑共同簽署「臺南市新化區避難收容處所熱食供應支援協定書」,本次簽署後倘新化區因災害開設避難收容處所時,預估將可供應1000人份之餐點,使餐點不致於匱乏。清水宴席也是本地企業,陪伴當地民眾度過各大小型宴會,印象可說是深植人心,藉由在地企業共同攜手加入防災資源整備,也更健全新化災時熟食物資之供應機制。

 

市長黃偉哲向來重視「離災優於防災、防災優於救災」之觀念,務求防災工作整備之落實,災前多一分的準備,能使災後少一分的損失,故此次特別感謝新化在地總鋪師─清水宴席、新化在地防災士─新化護理之家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一起投入防救災工作,並期望此兩次之簽署能夠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在地企業加入防救災工作的行列,公私部門攜手合作為地方防災盡一份心力。

(新化區公所 林珮萱、陳映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