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仁德區正義抽水站機組更新,市府全力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正義抽水站位於三爺溪排水與一甲排水交匯處下游約320m之左岸,周邊地區每逢暴雨、颱洪期間三爺溪水位高漲,地表逕流無法以重力排出,故設置正義抽水站,採機械抽排低地排水及側溝排水以減輕積淹水情事,主要匯集忠義路箱涵及正義三街北側截流箱涵抽排入三爺溪,集水面積約60公頃,於102年12月完工。

正義抽水站建站之初礙於經費需求,乃先運用新北市汰舊抽水機組整修再利用,站內原設置3部2.0CMS傳統豎軸式抽水機組,其機齡約32年,且舊機組抽水效率較低、故障風險較高,為提高當地防洪能量,經臺南市大家長黃偉哲市長積極向中央爭取,終獲經濟部水利署納入前瞻計畫推動項目,補助2,600萬元辦理機組更新改善。

此外,正義抽水站老舊機組歷經多次極端氣候夾帶瞬間暴雨、持續性豪大雨,水利局評估該機組雖堪用,惟機組效率下滑且抽水機維護成本日益增高,遂提出站內抽水機組設備更新。臺南市仁德區「正義抽水站應急抽水機組及附屬設施更新改善工程」,預計將3部抽水機組由2.0CMS更換2.3CMS,另抽水站後方平臺配置2部0.5CMS移動式抽水機增加抽排量,共計抽排量可達7.9cms(噸/秒)。本案工程已於109年度5月2日開工,目前機組設備已至現場安裝作業,預計在110年3月中旬前完工,將可於110年度汛期前投入抽水站防汛作業。

本市大型防洪抽水站已達57站,其中部分機組經長期使用效率下滑或已屆使用期限,老舊抽水站機組更新為持續不斷進行之工作,將定期檢討既有設備抽水效能,針對已無修繕效益的機組設備進行汰舊換新。臺南市因先天地形因素容易淹水,治水是首要積極面對的挑戰,面對極端氣候,多一分準備就少一分損失,治水的工作沒有最好,只有做到更好,以現有的水利設備,不敢保證百分之百一定不淹水,但會其所能減少淹水的傷害,為市民打造一個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

(水利局水門抽水站管理科 黃耀賢)